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素香心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近两三年来, 我用电脑下载近廿篇短文与几篇游记,它们是我的心语。
  “素香”,系我之乳名,它是先父于我出世后为我取的;先父还根据普宁黄氏的“字派”为我上学时命名“维贞”,说它是“维范祯操” 的简祢和缩写。
  我是一个年过古稀的女医师,属无党派人士。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我荣幸地被广西医学院录取为新生,但命途多舛,中间因病休学两次并转学,致迟迟才毕业于另一医学院。
  大学毕业后,我即参加工作,一连干了廿多年就退休了。在那“信仰年代”及“泡沫真理”盛行的日子里,我经受诸多 “天磨”,幸“天道酬仁”:我在群众中获得较高的好评;我战胜了病魔;与先生马灿玉同心同德,共建家园,养育儿女一双;亲友们都在关爱着我们,我俩终于存活下来,此乃不幸中之幸也。
  2006年12月,我的处女作《一举三得,善哉!快哉!——马灿玉诗文选前言》在《潮南》月刊上发表了,潮南区文联主席董建伟先生给拙文的评价是;“言简意赅,真切感人。” 董主席如斯过奖,我含惭心领,然也对其表示十二分谢意!
  之后,我有好几篇小文陆续在《潮阳文艺》,《潮南》,《潮阳民间艺术报》等报刊上发表, 它们都得到亲友们及读者一定的好评。
  我虽年事已高,70有余, 但我很想再写些心语,或回忆往事,或写些现实中的好事、世事。以不虚度来日不长的时光。
  忆二,三年来,常有亲人、朋友来电或发来短信与我们交流拙文话题;我老而爱学,常读书、看报;老伴则常有诗文见诸报端、并继续积极传播地方文化,
  近几年来,我俩还多次出门旅游和访亲问友:先后到过海南、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东莞、香港等地,眼界大开,其乐融融耳!
  “人间重晚晴”,“夕阳无限好”,“黄花晚节香”。值此我俩晚年,身心健康愉快,社会和谐,生活小康。我俩真正是老有所乐、乐在其中、其乐无穷啊!(黄维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