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漓江行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02-24 Tag: 点击: 2

    “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山水甲桂林”。我于2010年10月底到桂林参加“广西周氏联谊会”成立大会,会后专程游览名闻天下的阳朔漓江,我怀着欣喜的心情,乘车在颠簸的公路上巴不得快点到达。这天天气晴朗,轻风送爽,我们在景区门口下车,我高兴得左顾右盼,漓江啊!漓江,我终于见到您了。只见群峰耸起,一江清水蜿延从西向东静静地流淌而去,正如韩愈诗所描述“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据导游讲,漓江自古以来就折服了多少文人墨客,写下了多少讴歌的诗文,有多少画家住扎在这里,感受山川灵气的薰陶,激发灵感,现代大画家李可染就在这里画下传世之作《漓江天下景》……

    我驻足在一座不知名的山峰下,它拔地而起,耸入云天,这是喀斯特地貌的山峰,山上稀疏地长着一些小树、杂草,突显山的脉络骨架。我们以前只从文字上领略到“壁立千仞”这句成语,今天却直接地感受到了山欲摧了,欲倾了,欲倒了,山擎着天,摩着天……

    坐上旅游团安排的游艇,这是8根20厘米直径的白塑料管拼接而成仿真竹筏艇,艇上安有一部小柴油机作动力,每只艇可坐六人。艇一开动,隆隆机声打破了寂静的山林,仿竹筏艇逆江而上,激起阵阵浪花,水清见底,鱼虾可见。江面上百舸争流,大型的游艇昂首挺胸,汽笛长呜,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摄相机拍个不停……啊!漓江,我今天终于投进了您的怀抱,领略着您的情怀,我详细地看着这些山峰,有的象冲天巨柱,擎起天穹,有的象根根手指抚弄云空,有的象万马奔腾,前赴后继,有的象仙姬头上发髻,族拥而来迎,更有的象猛士格斗,血战得地黑天昏,也有的象吼狮,象猛虎,象大象临江,象骆驼奔驰……我坐在仿真竹筏上,上游返回的游艇如梭擦身而过,放眼望去一重山、二重山、三重山,重重叠叠,叠叠重重,令人叹为观止!

    沿江两岸是一片片竹林,风吹竹动,更增加了漓江山水的妩媚。走了40多分钟的水路,在一处开阔的石砾砂滩地停靠下来,这里已有不少仿竹筏艇与游船在这里停靠,让人们观赏更具特色凤光。我们随导游所指望去,在一座大山削壁上,有影相神似九马奔腾,给这景点增加了神秘感,据说这可考量一个人的空间想象力,智商极高的人可理会到九马神骏的姿态。导游又讲到,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于上世纪60年代初来游过漓江,周总理三分钟后,就认定九匹马的各种姿态,令人叹服。又有一座大山临江渚而起,直指青天,陡削的石壁就象一堵巨墙将要倾倒下来。很有重压之感,正如李白诗描写“猿猱欲度愁攀援”“使人听此凋朱颜。”

    我伫立在江边滩头,游人如鲫,熙熙攘攘,看到这山、这水,我思潮起伏,惊叹天地间造化,鬼斧神工,它倾倒了千古以来多少文人墨客,洗涤了多少骚人愁怀,有多少丹青妙手在此乐而忘返……返回时顺流而下,两边青山相对出,竹丛摇曳着象征在欢送我们,仿竹筏前不时地溅起浪花,我的鞋和裤被打湿了。看到有的江岸边惊涛拍岸,千疮百孔,纵横纹裂。啊!天地间山川钟灵毓秀,陶冶着人们的情性,孔夫子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今日漓江一游,我飘飘欲仙。山是永恒的,水是长流的,愿人们更加珍惜上天赐与我们的阳朔漓江。(周文广)


上一篇:文光塔广场赞
下一篇:虎年楹联两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