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潮剧团赴穗演出誉满羊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文豪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2006年9月23日至27日,在潮籍粤商的支持下,潮阳潮剧团应邀赴广州演出,这是该剧团时隔43年后再次赴穗献演。9月26日晚,潮阳潮剧团在广州江南大戏院上演新编古装潮剧《屠炉招亲》,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广州潮剧迷近800人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蔡东士接见了演员,并对此次在穗演出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潮阳潮剧团继续加强剧目建设和演员培养,多出精品,为弘扬潮剧艺术作出新贡献。
  潮阳潮剧团原计划于9月23日至26日在广州江南大戏院演出4场新编古装潮剧《金刀会》、《恩怨三代情》、《孟丽君》、《屠炉招亲》,但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剧团于27日加演了1场新编古装潮剧《罗通扫北》。此次赴粤演出,是继去年春节期间,潮阳潮剧团应惠州潮阳同乡会之邀献演惠州后的又一次国内演出活动。在粤演出期间,潮剧团的演出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与好评,场场爆满,演出现场气氛热烈,不少潮籍乡亲是含着热泪观看演出。在演出结束后,有很多人专门来到剧院后台,与剧团演职员交流,纷纷感谢潮阳潮剧团送来这么精彩的潮味十足的潮剧艺术,让他们过足了“戏瘾”,充分感受家乡的文化、乡情、亲情,让离乡的游子倍加思念家乡。有的潮籍企业家当场表示希望潮阳潮剧团来年再赴粤演出,愿承担一切费用。潮阳潮剧团在广州的成功演出引起了省、市许多媒体的重视,广东卫视珠江频道新闻节目于9月29日报道了潮阳潮剧团赴穗演出的盛况,《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汕头日报》、《汕头特区晚报》等新闻媒体都作了相关报道,使潮阳潮剧团这一次对外文化交流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几年来,潮阳潮剧团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大胆改革创新内部机制,坚持“人才兴文”,大力培养名牌演员,创作演出名牌剧目,大大增强了剧团自身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与此同时,积极拓展国内外演出市场,一方面定期前往泰、港等地区进行演出,献演新编剧目,巩固国外演出市场;另一方面,积极同国内潮籍乡亲进行联系,寻求他们的支持,充分发挥潮阳在外乡亲的影响力,开拓国内演出市场,使潮阳潮剧团走出潮汕,走出潮人圈子,让更多的人了解潮剧、了解潮阳灿烂而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又有力促进了两个效益的有效提高。(郑文豪)

 

潮阳潮剧团表演的折子戏《断桥会》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