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一刀一剪” 寓教于乐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少瑜 纪 文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2005年8月9日至12日,潮阳区纪委、潮阳区妇联、潮阳区文化馆联合举办“反腐倡廉剪纸作品展”,吸引了市、区各阶层党员群众以及兄弟城市的众多爱好者前来参观,好评如潮。许多参观者认为,把传统剪纸艺术与廉政教育融为一体,寓教于乐,不失为一种好的教育形式。
  潮阳剪纸线细若丝,善于表达情感,富有生气,体现出南国剪纸特有的审美情调。此次展出的剪纸作品共150多件,通过抒情、寄意、讽刺、幽默等形式,以一刀一剪的艺术语言,褒扬勤廉,鞭挞腐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如《心意》这幅作品,作者林荣坤以现实中的一个小镜头——扮演包青天的演员在演出小憩时,一位老奶奶热情地上前敬茶为题材,反映了不畏权势,公正廉明、为民做主的“包青天”形象深入人心,备受人民群众的爱戴。《党风廉政》的作者郑琼华以一个警钟为背景,采用花中套花的手法,在“党风廉政”四个大字之间用松梅的形象各剪出“清”、“白”两字,喻意广大党员干部要清白做人,干净办事,做到警钟长鸣。《贿赂之败》的作者许遵英则用讽刺的手法刻画一位风雅之士与两只硕鼠共处一桌,觥筹交错,接受贿赂的腐败现象。画面粗细对应,疏密有致。细如发丝的线条平滑流畅,令人叹为观止。
  潮阳是剪纸艺术之乡,历来有赛剪纸的传统。潮阳城乡,男女老少多练就一手剪纸本领,构成了民间剪纸雄厚的群众基础。这次展出的作者全部来自潮阳剪纸之乡的各个阶层,其中有年近八旬的剪纸老艺人,也有刚进学校的小学生。作品或纤丽精巧,或古拙清秀,其“廉荣腐耻”的思想内涵都尽显剪端。79岁的民间老艺人郑羽,不顾自己年迈眼花,不仅亲手创作作品参展,还毫无保留地拿出多年创作积累的剪稿,供参赛人员参考,并利用闲暇时间,指导他们创作。当他看到一幅幅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剪纸作品脱颖而出,看到古老的剪纸艺术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发挥反腐倡廉教育作用时,高兴地说:“艺术就是要让人在审美中陶冶情操,如果党员干部们都能从中得到教育,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为官,这个社会将会更和谐,更美!”今年刚满7岁的蔡泽雯,是棉城镇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从去年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剪纸,现在已经可以随手剪出美妙的图案。这次她创作作品《各有千秋》参加展览,祝愿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好,能人尽其才,各展所能。 (黄少瑜 纪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