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改革春风铺锦绣 开放甘霖润潮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春风颂”潮阳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潮阳靠改革开放起飞,靠改革开放发展,靠改革开放赢得今天。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是我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实际,我区隆重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即一场学习会、一场灯谜会猜、一场综艺广场、一场青年歌手赛、一场书展、一个摄影展、一个电影专场、一组系列报道、一次征文活动、一台文艺晚会。12月11日晚上,在区影剧院门前广场举办的“春风颂”潮阳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文艺晚会,便是“十个一”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一台文艺晚会”。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锡潮,区人大副主任周修盛,副区长张为东、赖琼琪,区政协副主席郑成荣,区纪委副书记陈木贤以及山东省泗水县副县长杨晓东出席了晚会。
  谷饶镇上堡五村吹打乐队演奏的《潮阳春色》拉开了晚会的序幕。该节目展现了潮阳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所呈现出来那种自强不息、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精神风貌,以及各行各业春意盎然的景象。该乐队由潮阳艺界知名人士郑相明老师授教,观众们看着其精彩表演,在赞叹上堡五村干部及理事人员组织有序的同时,还不禁拍手称赞贤师出高徒。
  改革开放,给城乡人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经常用热闹巡游的民俗形式,表达了对盛世的欢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小哈佛幼儿园教师表演的舞蹈《欢庆盛世》便是最好的写照。
  改革春风铺锦绣,开放甘霖润潮阳。你看,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中国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小主持人培训班的诗朗诵《卅载春风铺锦绣》,讴歌了改革开放领路人的丰功伟绩。
  武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粹之一,她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不屈不挠、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风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谷饶镇上堡五村少年武术队表演的《中华魂》,更让我们看到了祖国欣欣向荣的未来。
  一群年轻的姑娘,迈着轻快的舞步,仙女般翩翩地走来!她们的舞姿,时而轻盈舒展、柔婉沉静,时而刚劲跌宕,气势恢弘,用那鲜明的节奏为改革开放献上了一曲颂歌。这就是区职业技术学校表演的《颂歌》。
  沧桑岁月,千古逐流去;浩荡春风,万里送潮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潮阳,像一颗南国明珠,闪烁着文明富裕之光。区潮阳潮剧团演员郑础华、谢蓉演唱的潮语歌曲《潮阳,南国的明珠》,尽情演绎了这一主题。
  山在欢呼水在笑,翩翩舞姿真美妙。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城乡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由谷饶镇上堡五村舞蹈队表演的《欢腾》,引发观众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上堡五村对是次演出十分重视和支持,共派出3支队伍近200人来参演及观看演出,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
  过去,有一对夫妻拼命地攒钱买彩电,现在,这台彩电已经过时了。于是,夫妻间围绕彩电的去留展开了喜剧性冲突。由市曲艺团表演的小品《迎新弃旧》,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物质生活的巨大变化和人的思想观念的改变,讴歌了三十年来的辉煌成就。
  刺绣是我们潮汕的一种特色民间艺术,通过绣花,可以增进下一代对潮阳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区幼儿园表演的舞蹈《绣花乐》,那一双巧手所织出来的锦绣花朵,便是要献给改革开放建设者真诚的礼物。
  展、转、腾、挪,轻、柔、舒、慢,那闲适的太极拳,似一阵阵和煦的盛世春风,轻拂着人们的脸庞,是多么惬意啊!这就是雅时健身中心表演的花样太极拳《盛世春风》。该中心在2007—2008年广东省第二、三届传统武术锦标赛中,曾荣获集体、个人一、二、三等奖。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三十年来,神州处处展新颜,远方的游子也因渴望看到祖国的美好变化而倍感思念故乡。区福利幼儿园表演的舞蹈《月是故乡明》,以古色古韵的扇子舞动起优美的旋律,表现了赤子的思乡情怀。
  和谐社会无限好,万里江山更辉煌。区文化馆音乐培训中心周宇演唱的一曲舒缓、大气的《江山》,歌颂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最高精神境界。接下来,她另一首《春风不忘》,让我们伴着春潮激荡的歌声,共同走进崭新的和谐社会。
  挟带着雄风,挟带着吉祥,挟带着瑞气,从改革开放的初期一路舞来,舞出了精彩,舞出了辉煌,舞出了和谐,舞出了海滨邹鲁潮阳崭新的人文景观。这就是铜盂镇铜钵盂醒狮队表演的《瑞气满潮阳》。该队成立于1976年,多年来,在郭镇光、郭奕强等人带领下,曾先后赴马来西亚、香港、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演出,饮誉海内外。是次他们的精彩表演,特别是爬高竿展开对联“坚持改革开放路,实践科学发展观”时,更是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由区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们演唱的《在灿烂阳光下》,合唱者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出生的年轻人,都是生长在灿烂阳光下,看着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看着他们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让我们欣赏到了一幅朝气蓬勃的灿烂画卷。晚会最后在合唱团一首《歌唱祖国》中降下帷幕。
  这台晚会由潮阳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主办,由文光街道办事处、区文化馆协办。同时得到许多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区公安分局及文光派出所、交警大队派出警力到演出现场做好安全保卫、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维护和指挥参演队伍车辆的停放等工作。区消防大队在晚会演出前多次到影剧院及演出现场进行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并于当晚派出专门力量和消防车到达演出现场,以应付可能出现的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区电力局及所属城东供电所在演出前派员到达影剧院及其演出现场做好用电设施的检查、监督工作,并为晚会提供专用电缆等设备。区城管局落实专人完成晚会演出现场的卫生及摊档的清理工作。此外,谷饶镇委及所属上五村、铜盂镇委及所属铜钵盂居委、文光街道办事处所属兴归监察队、文光街道宣传文化部门、区影剧院等部门积极配合,从而使这场晚会顺利而有序的成功举办。

(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