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潮剧团广州献演座无虚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综文 时间:2009-06-09 Tag: 点击: 2
  潮剧素有“南国鲜花”、“艺术奇葩”的美誉,是我国传统戏曲的活化石。“海滨邹鲁”潮阳古邑拥有悠久的戏剧历史,潮阳潮剧团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应第15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和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邀请,潮阳潮剧团于2009年5月8日、9日、10日连续三晚在广州黄花岗剧院献演三部新编古装戏《孟丽君》、《金刀会》和《屠炉招亲》。这一传统艺术激起了广州市民的热情,期间的演出均座无虚席。
  本次潮阳潮剧团演出的《孟丽君》歌颂坚贞不渝的爱情,讽刺以权逼爱的丑陋,表达人们对爱情和智慧的追求与热爱。《金刀会》、《屠炉招亲》这两部戏以爱情为主线,用爱情化解仇恨,获得和平与和谐,体现了爱情与大义无坚不摧的力量。
  本次演出,观众爆满,现场气氛热烈。著名潮剧演员林勇悦、谢蓉、林丽丽、郑础华、游志杰、林碧芳、丁春梅、杨舜平、方少贤、林贵敏等人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据主办方介绍,大部分观众都是潮剧爱好者,但其中也不乏完全听不懂潮州话的观众。演出期间,除了一些长者的捧场,现场还有不少80后、90后的观众,很多年轻观众对潮剧的剧情编排、华丽服饰和表演技巧兴趣甚浓,有观众感慨:“没想到潮剧竟如此迷人。”
  5月10日晚,原省歌舞剧院副院长、民乐团团长余亦文还特地给潮阳潮剧团团长陈里转交一封信,内容为:“团长同志:今早晨运,听六叔?,俺厝来了一棚潮州戏,在黄花岗做,比一、二团还好看,戏角个个声好人雅,脚步手势到位够功,我无戏票,想借赠书混入剧场,守门唔分我入,无耐,返来内。下次再来。送上《潮乐问》二册,给乐队当资料用。胶己人:余亦文。5月10日晚”。从这封信,潮阳潮剧团本次演出的良好效果可见一斑。(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