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双忠文化”是潮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09-07-27 Tag: 点击: 2

  在庆祝全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活动暨第四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上,与会艺友一致认为举办“双忠文化节”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2009年6月13日,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假座东信三楼演奏厅,举行庆祝全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活动暨第四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专题研讨在潮阳定期举办“双忠文化节”。学会的名誉会长、顾问、会长及参加研讨的同志共40多人参加会议。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由副会长陈创义主持。郭亨渠会长首先代表学会领导班子,对一直关心支持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工作的老领导、企业家、社会热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代表学会对这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东信集团董事长陈桂洲先生深表谢意。他说,我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促进科学发展”。学会举行第四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主要是围绕如何在潮阳定期举办“双忠文化节”,希望大家深入研究,积极探讨,畅所欲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推进潮阳民间艺术向前发展。
  接着,东信文艺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相明代表东信文艺协会,对参加会议的各级领导和同志,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东信文艺协会近年来走过的路程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潮阳笛套音乐的传承上,下大功夫,做好培养新一代,传承潮阳笛套音乐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介绍了东信文艺协会近阶段来,发掘和整理了传统潮阳笛套音乐的经典曲目,认真排演,精心录制,为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的情况。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振通在会上高度评价了东信文艺协会在传承潮阳笛套音乐方面所做工作。并对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促进潮阳民间文化艺术向前发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双忠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从古到今,一直对潮阳的社会产生着积极的影响和作用,是我们祖先留下的一份非常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双忠精神的核心是忠义报国,双忠精神是不朽的。在潮阳举办“双忠文化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因势利导,发挥优势,通过建立“双忠文化节”这一平台,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爱乡热情,促进团结稳定、社会和谐,促进潮阳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
  学会名誉会长陈世英在会上说,大力倡导“双忠文化”,弘扬双忠精神,这对当前具有现实意义,定期举办“双忠文化节”,这是很有必要的。他指出,张巡、许远“双忠圣王”,在潮阳受到人民的信仰和爱戴,主要是爱国精神,我们要宣传张、许二公的英雄事迹,认真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紧接着,学会顾问陈景明在发言中说,张巡、许远的故事早在读书时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许二公是举国皆晓的忠臣,正如双忠祠门联“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不二二忠臣”,给人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建议在学会会刊和文史方面,要加大宣传“双忠文化”,宣传举办“双忠文化节”的重要意义,让双忠精神发扬光大,激励后人。学会顾问黄竹笋认为,当前在潮阳大力弘扬“双忠文化”,祭祀“双忠圣王”活动,要与封建迷信活动划清界限。要使群众知道,这是缅怀张许二公的爱国精神,不是在搞迷信。
   参加研讨会有来自棉城双忠行祠、贵屿街路棚、桑田双忠庙的代表,他们分别作了发言。棉城双忠行祠理事会郑镇金在发言中说,纪念双忠圣王,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他认为,定期举办“双忠文化节”是必要的,这有利于弘扬张许二公的爱国精神,有利于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有利于民族安定团结、社会和谐。他并介绍了每年一度祭祀“双忠圣王”的春游概况。贵屿街路棚理事会代表陈民在会上发言说,贵屿街路棚民俗活动,经久不息,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他认为,要把民俗文化成为地方的教育平台,着力培养新一代。桑田双忠庙理事会代表林宝瑞在会上发言认为,弘扬双忠精神,在潮阳举办“双忠文化节”是人心所向,潮阳民俗传统习惯,每年纪念“双忠公”社庆,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活动,是历史的需要,也是现实的需要。潮阳的民俗活动,对海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为了开好这次研讨会,许多同志积极撰写了有关研讨文章。如陈振通、际云的《试述“双忠文化”对潮阳的影响和作用》、郑镇金的《浅谈举办“双忠文化节”的意义》、林宝瑞的《举办“双忠文化节”是历史和现实的需要》、陈民的《民俗文化要注重创新》、张堡生的《从“双忠文化”谈潮阳精神》、陈明照的《浅谈“双忠文化”》等,他们围绕着弘扬“双忠精神”和在潮阳定期举办“双忠文化节”的主题,开展认真探讨,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深入研究,并在会上作了宣读演讲,得到了与会同志的共鸣和赞同。大家一致认为,“双忠文化”是潮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双忠文化节”不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富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陈明照)

 

研讨会场面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