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要推动潮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潮声 时间:2011-11-24 Tag: 点击: 2
陈新造书记到宣传文化系统调研后强调
要推动潮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最近,潮阳区委书记陈新造带队到宣传文化系统开展调研活动。陈新造强调,宣传文化系统要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理清潮阳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方面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视野,更有效的举措,推动潮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加快建设幸福潮阳提供坚强保证。
    区委书记陈新造在区委副书记张锡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池小玲,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姚欣文,副区长陈纯浩等陪同下,先后来到潮阳广播电视台、区文广新局、潮阳潮剧团、东信文艺协会调研。区政协主席黄克坚在东信文艺协会陪同调研。
    随后,在区党政办公大楼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区委副书记张锡潮主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池小玲以及区文广新局、潮阳广播电视台、潮阳潮剧团负责人先后在会上做工作汇报。
    区委书记陈新造指出,本次调研活动主要是看望宣传文化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对他们为提速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潮阳付出的辛劳和汗水表示感谢,并听取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工作汇报,了解情况,掌握信息,与大家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宣传文化工作。他说,这几年宣传文化部门能够紧紧围绕区委工作中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推进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对外宣传、队伍建设等方面,在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特别是近阶段来,在开展创文迎检和参与特区建立30周年、区党代会、人大政协会议一系列重大活动等工作中,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有效克服各种困难,成功组织了一系列重大宣传活动,为潮阳内外发力,争先作为,提速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最近,潮阳还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获此殊荣,在全市区(县)中是独一无二的。陈新造指出,整个宣传文化工作突出表现为几个特点:一是宣传文化系统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进取、积极肯干、精神振奋、主动作为的班子;二是宣传文化工作的思路清晰,符合实际,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富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三是宣传手段灵活,突出民意为先,彰显监督威力;四是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充分说明宣传文化队伍是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队伍。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宣传文化工作,陈新造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是要加大对潮阳文化宣传的力度,多形式、多渠道推介潮阳历史文化,多方面展示潮阳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潮阳形象的文化魅力;要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的力度;要加快传统文化转化步伐,以音像制品、纸品文具等优势产业为依托,积极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力争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潮阳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第二,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首先要着眼于建设幸福潮阳这个核心,当好宣传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通讯员。对于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宣传文化工作者要高度关注、积极融入、及时跟进。近期,宣传部要借助潮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结合党代会、人大、政协会议精神,开辟《提速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潮阳》新闻专访栏目,组织对全区13个镇(街道)和区直局以上有关单位进行专访。其次要着眼于打造潮阳发展新形象,当好对外宣传的策划者。前段时间,区委宣传部和潮阳广播电视台联手制作了《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幸福潮阳》、《敢为天下先,扬帆新征途》两部专题宣传片,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应,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再次是要着眼于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当好创建汕头文明区的排头兵。宣传部和广播电视台要共同策划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两大主题报道,一方面颂扬自觉遵规守纪、维护公共卫生和秩序、富有社会公德的好人好事;一方面持续曝光缺乏社会公德、乱扔乱倒垃圾、无牌无照、无序驾驶等丑恶现象。
    第三,要形成开展宣传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宣传文化部门要加强与各个部门之间、社会各方面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相互配合、密切协作的强大合力,努力开创宣传文化工作新局面,推动潮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提速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潮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潮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