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民间艺术潮汕行”举行第八次活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2-01-01 Tag: 点击: 2


    为庆祝2012年元旦,我会于2011年12月31日举行了“民间艺术潮汕行”第八次活动。会长郭亨渠、常务副会长马东涛及骨干等近十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应邀参加活动的有潮汕文艺界鄞镇凯、林伟光、洪韩等知名人士。
    艺友们先后参观了金浦郑氏祖祠、大夫第、进士第、中道等古建筑,及和平下宫天后古庙等较有古风古韵的文物保护单位。
    其中下宫天后古庙位处和平镇下寨大东门社的练江边,是明朝隆庆《潮阳县志》有记载的两座宋代天后庙之一。庙前厅大门屋脊嵌瓷雕双龙守宝,栩栩如生。大门外匾为“天后古庙”四个大楷书,从落款可知匾立于清乾隆甲戌年,内匾为“灵成”二字。大门两侧龙虎门外匾分别刻有“辉练”、“映林”,龙虎门外匾内面对应处,是乾隆年间扩建庙宇的主事人员芳名录,从芳名录可见参与者是当时的乡贤,其中有进士马梦龙、贡生马绍祖、修职郎高岳生,以及一批贡生和生员。整座古庙,外观严雅庄重。尤其庙外右侧一株葱茏之古榕,更为其增添一抹神奇色彩。据了解,过去,庙前有一渡口,古榕的绿荫遮至江边,因而成为待渡乡民遮阳避雨的天然好去处。历史悠久的下宫天后古庙,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洗礼之后,已呈现出崭新的精神风貌。1999年3月,古庙被潮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列为“和平镇文物保护单位。” (曹民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