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妈祖文艺巡游展风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01-08 Tag: 点击: 2

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妈祖文艺巡游展风采

际云

    妈祖文化是中国沿海地区民俗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在潮汕各地的民俗中更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妈祖的民俗活动,通常都会被当地民众奉为头等大事来开展,因为老百姓喜欢用高规格的民俗活动表示对神灵的敬畏,这样的活动也往往伴随着老百姓的一种希冀和愿盼。潮阳区和平镇下宫天后古庙的妈祖文艺巡游活动,就见证这一事实。
    下宫天后古庙现为和平镇文物保护单位,庙中的妈祖为下寨、塘围、里美、高丰四乡民众共同奉祀,并有在龙年举行妈祖换袍及文艺巡游的习俗。今年文艺巡游是在农历十一月初五和初六两天。
    初五一大早,下宫天后古庙前已经非常热闹,游行的队伍汇集庙前,他们是由四乡民众组成,整支队伍人数达千人以上,包括有锣鼓队、仪仗队、彩旗队,还有潮阳非常出名的英歌舞队、龙舟舞队等等,从头看去,队伍一眼看不见尾,完全可以感受到整支队伍的浩荡与气势。上午9点左右,游行队伍就从庙前出发,然后进行为期两天的游行,途径下寨、塘围、里美、高丰等7个村庄。
    本次游行的主题为“奋进、和谐、吉祥、幸福”,随着鞭炮声响起,年轻小伙们抬着妈祖香炉,从天后庙出发,英歌舞、龙舟舞等一路伴随妈祖出游,村道上锣鼓喧天,村民们纷纷沿街排队迎候“妈祖”的到来,有些更是拿出相机、手机、拍摄这一难得一遇的场面,欢乐虔诚之情溢於言表。
    据下宫天后古庙理事长马文毫介绍,天后圣母是当地最高贵的女神之一,一直都是海上的保护神,以前是出海的人才会来拜,现在是不管什么人都会来拜妈祖,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马文毫还说,下宫天后古庙始创於南宋淳祐年间,是明朝隆庆《潮阳县志》有记载的二座妈祖庙之一,且因为供奉有四位妈祖而闻名于周边地区。一般的庙宇里面只有一位,这里有四位,传说另外三位也是当地一些对人民有贡献的女性,后来当地人就奉祀她们,我们举行这个活动,旨在弘扬妈祖的慈爱精神,同时凝聚海内外乡亲,激发他们为家乡多做贡献。
    妈祖文艺巡游这项民俗活动中,因寄托着当地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祖国和平统一的祈盼,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因此,如果能够做好做活做亮妈祖文化这块民俗品牌,进一步弘扬妈祖慈爱济世的精神,这对构筑和谐社会,建设幸福家园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