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有奖联谜揭晓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12-17 Tag: 点击: 2

    11月初,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在文光公园内的《文光塔艺廊》举行了首期有奖楹联、灯谜征答活动,征答者比较踊跃,至12月初,共收到楹联答题121比,灯谜答题85条。
    这次征联共出两题:
    一、一塔二峰三瑰宝(征下联)
    二、文桅作笔,蓝天当纸,谱写潮阳锦绣篇(征上联)
    联一出句是取之陈振通先生一篇文章的标题,因此句合联律,又高度概括了潮阳的文化遗产,其中一塔是指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文光塔;二峰是指和平大峰风景区及海门莲花峰风景区,这两处地方都是粤东地区知名度很高的景区,在国内外均有一定影响;三瑰宝是指潮阳优秀的民间艺术英歌舞、笛套音乐和民间剪纸,这三个项目都是首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此可看出,联中六个项目,不是物质文化遗产,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都是响当当的、可以代表潮阳形象的品牌。此外,联中含有一二三三个连续序数,要对好此句确有一定难度。
    联二出句是由本人所撰,其中桅和笔均是暗喻文光塔。文光塔原名千佛塔,因民间传说潮阳为船地,船有桅才能扬帆而乘风破浪,故建塔作桅。至明朝因地震塔放毫光,邑人以为人昌盛之兆,乃易名文光塔,塔的内涵也延伸为文笔。所以出句中的塔是亦桅亦笔,但偏重的还是笔的暗喻,只有笔,才能将蓝天当纸,谱写潮阳锦绣的新篇章。  
    根据联律的要求,即字数相等,词性相同,平仄相反,节律相替,意义相关这五个方面来看,应答稿中有几比符合基本要求,但其艺术性及思想性等方面还是有待提高。现将几比合律的列下——
    出句一:一塔二峰三瑰宝
    对句1:七星八景九灵岩(姚崇正。七星指东山七星石,八景指大潮阳八景,九灵岩指潮阳东岩、西岩、大北岩、小北岩、峰仙岩、乌岩、海潮岩、古雪岩、长美岩)  
    对句2:双忠四序六和桥(张朝阳。双忠指张巡、许远两忠臣,四序指萧氏四序堂,六和桥是棉城一条桥的名称)
    对句3:叁园贰闸壹城河(曾向辉。叁园指棉城的西园、磊园和林园,贰闸指前溪闸和后溪闸,壹城河指护城河)
    对句4:四魁五举六都园(廖先铭。四魁指棉城四魁大厅,五举指棉城五举巷,六都园指大潮阳六都中学)
    出句二:文桅作笔,蓝天当纸,谱写潮阳锦绣篇
    对句1:练水如弦,大道似弓,轻抒社会和谐曲(姚崇正)
    对句2:练水如诗,碧海若歌,颂吟华夏辉煌史(洪添得)
    对句3:岁月留痕,盛世颂歌,振兴华夏春秋梦(彭建明)
    对句4:大地如诗,碧海若词,讴歌祖国辉煌景(叶剑锋)
    这次灯谜也出两题:
    一、财源滚滚(猜四字潮汕俗语,要求底总笔划为30笔)
    此谜被彭建明先生猜中,底为“有来无歇”。按谜面的意思,可将“财源滚滚”大拢意为钱财很多,源源不断而来,钱财很多扣出“有”,源源不断而来就是“来无歇”,所以底要断读成“有/来无歇”才有谜趣。
    二、传语报平安(双钩格.猜四字潮汕俗语,要求底总笔划为44笔)
    此谜暂时未有人猜中,留作以后继续猜。

                                         (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