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秀才人情一副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记得十余年前,上海潮籍社会活动家、作家周昭京先生,曾请一位书法家题写一幅四尺对开书法作品赠与我,内容是“秀才人情一张纸”。至今,我仍把这幅作品珍藏着。因为这幅作品饱含着前辈对晚辈的殷切期望:你既选择了文学这条路,就应耐得住寂寞,甘于清贫,才能在艺术上有所成就。同时,还折射出了文化人之间交往的真诚和纯洁。
  两年前,峡山少雄君的“自劳地”艺廊乔迁新址。本来,作为有20多年交情的好朋友,我是必须有所表示的,可是,我的“秀才人情”却连一张纸也没有,仅仅是在刊物上给他发表了一副贺联,联曰:
 自劳廿春,君少壮雄心,美协犹联千里客;
 地起三尺,室迎融晖色,艺廊更上一层楼。
  于是,我的“秀才人情”便变成了一副联。不过,看了此联,少雄君还是相当满意的。因为此联比较准确地概括了少雄君的奋斗历程、艺术成就以及对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祝福。
  联中嵌有“自劳地艺廊”、“少雄”、“迎晖”、“美协”等重要字眼。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少雄君看到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了,许多人的精神需求开始转向书画等方面的玩赏,于是,他利用自己的美术专长,在峡山东山路开办了一家“太西洋美术服务中心”,开始走上了以艺养艺的道路。由于恪守信誉,用心经营,经过几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其事业也逐渐发展壮大。因那时是刚改革开放不久,农民恢复了“自劳地”(也称“自留地”),所以对“自劳地”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少雄君灵机一动,何不将自己的“服务中心”更名为“自劳地”,并将其当作自己的一方艺术净土进行辛勤耕耘。少雄这种想法,当即得到了当时中国书协副主席沈鹏先生的支持,沈鹏先生还特地为少雄君题写了“自劳地”三字。当时笔者也在《南方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峡山有块自劳地》的文章,以示支持。尔后,少雄君又将“自劳地”扩张为艺廊,并从较僻静的东山路迁至热闹的广祥路,从此事业蒸蒸日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少雄君能谦恭谨慎,广交艺友,深得千里之外艺界名家孙其峰、李自强诸先生的赏识并指点,因而其美术创作也获得了较大的丰收,其美术作品不但在《人民日报》等全国性报刊发表,而且多次参加较高档次的展览并获奖。因此,在潮南新区设立之后,少雄君被推举为潮南区美术协会会长,不久又被省美协吸收为会员。上联“自劳廿春,君少壮雄心,美协犹联千里客”,便是点出了二十余年来少雄君不断奋斗、艺业颇成的过程。
  少雄君的妻子迎晖女士,也是一位美术爱好者,她的工笔人物画颇有造诣,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作品曾多次参展并入编书画作品选。夫妻由于有共同的爱好,故此事业上彼此互相理解、交流、支持、配合。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少雄君夫妻多年来同心同德,其“自劳地”艺廊从原来的租用铺面也发展成为自己购置的一幢高楼。下联“地起三尺,室迎融晖色,艺廊更上一层楼”便是“自劳地”成长的真实写照。
  秀才人情一副联,但愿此联,能够与所有的艺友共勉!(际云)
上一篇:旅途联草
下一篇:遗忘过去(外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