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新加坡联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12-10 Tag: 点击: 2

  际云
    2009年12月3日至9日,笔者陪同潮阳东信笛套音乐演奏团赴新加坡艺术交流。东信乐团先后与南洋客属总会华乐团同台演出(4日)及为戏曲学院(5日)丶潮阳会馆(6-7日)献演,演出效果轰动狮城。期间受到诸多艺术团体热情接待,还游赏了几次景点(表演),是故特以联记之。
  一、与南洋客属总会华乐团同台演出
潮客一家亲  华夏正声传岛国
艺缘两地结  狮城新乐烁朝阳
   注: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组建至今已有80年历史,其华乐团是一个享有盛誉的团队,集华乐潮乐汉乐于一体。演出地点于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礼堂,主题为“新乐朝阳”。
  二、为戏曲学院献演
潮韵融情  东信笛音飘绿色
星洲好客  南洋戏曲落珍珠 
  注:新加坡戏曲学院成立于1995年。是从事培训、研究的教学机构,肩负普及、提高戏曲艺术的任务。演出地点于新加坡珍珠坊大型商场内,主题为“潮韵融情”。
  三、为潮阳会馆献演
潮水伴歌  故园风物融音韵
阳光着意  新岛人情注掌声
   注:新加坡潮阳会馆是新加坡一个重要社团组织,创立至今已有83年历史,一直以来,该馆与祖国和祖籍地潮阳有着密切联系,为家乡各项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演出地点于新加坡潮州大厦义安大礼堂,主题为“潮阳东信笛套古乐文娱晚会”。
  四、观新加坡华乐团排演
华韵悠扬  狮岛管弦声悦耳
乐团齐整  名流技艺曲怡人
   注:新加坡华乐团是新加坡唯一的专业华乐艺术团体。自1997年首演以来,其富特色的演奏已让它在华乐界占有一席之地。
  五、赠陶融儒乐社
陶性养情  儒家一脉延岛国
融中涵外  乐社同仁奏乡音
   注:陶融儒乐社是新加坡华人文娱社团,创立于1931年8月。该社旨在藉丝竹管弦,以陶冶身心,精诚团结,融洽情感。
  六、赠义安公司
义理无私  博爱人间承正道
安康有福  存仁社会出公心
   注:义安公司是新加坡潮州人最早最大的慈善福利团体,现公司逐渐地发展成为新加坡主要的慈善机构之一,并且不分种族、语言、宗教和社会地位,把服务推广到社区,对提升新加坡社会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七、花芭山
花芭丽景奇  远近高低收眼底
山色画图妙  秋冬春夏品心头
   注:新加坡花芭山位于市街西部。在山顶上遥望四周,景色十分美丽,既能看到市内林立的建筑群,晴天还能看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夜晚,在山上远眺市区的辉煌夜景,耀眼夺目,别有一番情调。
  八、圣淘沙岛
圣域潮升  和平胜地自然岛
淘沙浪退  宁静星洲伊甸园
   注:圣淘沙岛是新加坡南部的岛屿之一,世界著名旅游胜地。昔日是无人居住的荒岛,名“绝后岛”。1970年为英国海军基地。1972年改为现名。“圣淘沙”这一名称在马来语中意为“和平与宁静”。这里自然景观十分优美,犹如《圣经》中描绘的“伊甸园”。
  九、音乐喷泉
音乐若仙  似真如幻醉游客
喷泉疑雾  如幻似真唱颂歌
   注:音乐喷泉是圣淘沙岛上最吸引游客的景点之一,它不但能够呈献变化万千的音乐水柱舞,还能够在迷茫的水雾屏上,放映如幻似真的神话故事《海之颂》,使观众体验前所未有的视听效果。因此每年吸引上百万名游客。
  十、鱼尾狮像
鱼尾卷财  财源滚滚狮头出
狮头喷水  水色滔滔鱼尾来
   注:鱼尾狮像坐落于市内新加坡河畔,是新加坡的标志和象征。该塑像高8米,重40吨,狮子口中喷出一股清水,新加坡人认为,喷出来的是圣水,圣水就是财气。
  十一、摩天轮
摩转古今  玩云赏海忘忧虑
天轮岁月  把酒临风却是非
   注:新加坡摩天轮是全球最大的摩天观景轮,高165米。它设在新加坡商业中心区滨海湾,乘客可在舱内以360度饱览45公里远的景色,远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景致。摩天轮一共有28个观景舱,每舱可容纳28位乘客。
  十二、唐人街
唐韵依依  是喜是悲留感慨
人潮仄仄  亦来亦往汇街头
   注:唐人街叫牛车水,是新加坡华人聚集的地方。这里有传统的华人食品、传统的华人日常用品、旧式的药店、当铺、理发店、庙宇……最具代表性的天福宫就在这里。天福宫供奉的是海神天后娘娘,其建筑颇具中国特色,一直到今天还原貌依旧。
  十三、佛牙寺
佛本慈悲  若无邪恶毋须跪
牙原洁白  应有善心必定行
   注:佛牙寺高五层,位于牛车水硕莪巷,它是以佛教曼陀罗的概念结合中国唐代佛教建筑风格兴建的崭新佛寺。 
  十四、观音堂
观者斯堂  攘攘熙熙名利客
音乎此景  扬扬沸沸众生心
   注:在小雨的国家新加坡,要说香火最旺的地方就是四马路观音堂。 相传这里的佛祖很灵,所以许多的人都会来这里祈福求平安和其他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