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佛画感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蒋理 时间:2010-03-09 Tag: 点击: 2
  我在潜心学佛,专攻佛画的过程中领悟到了佛画要领,既求形神兼备,还应有佛意禅味,达到庄重不俗的意境。因此,在构图、运笔、着色等方面,不能随心所欲,应心有成竹,严谨要求。
  我初学画《弥勒佛》时,怎样体现“大肚能容”的境界,“慈颜常笑”的气质?通过勤思苦练与分析比较后,认识到《弥勒佛》的特点是:整体形态丰满,面部为“国字”型,耳冠齐眉,耳垂平肩,眉宇粗犷,眼神半睁,呈“一线光”,鼻端壮宽,两嘴角微向上弯,肚大而圆,四肢丰满。根据这些特点,我画《弥勒佛》时,力求宗教气氛,达到形神自如的佳境,倍受僧尼信士喜爱。全国佛教协会会长释一诚和常务副会长释至辉大和尚,都喜欢我画的《弥勒佛》,特意挂在他们的方丈室内欣赏。
  佛像有无神韵,关键在眼神。眼神有闭目、半睁、圆睁等形态,但不论怎样变化,两个眼瞳是相应同方向定位,否则画成“对子眼”,就丑化了佛像,少了神奇的感染力。画佛本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事业,若画得不好,不仅无功,反而有罪。因此,每当我画佛相时,总作为神圣的任务来完成,来不得半点怠慢。《观世音菩萨》和《南无阿弥陀佛》两尊像眼睑下垂,眼神半睁为“一线光”,要画好这两尊像的眼神,心要静,坐要正,手要稳,笔宜尖,才能将“一线光”眼神刻画得奥妙神奇,富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