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铭渠 时间:2010-08-05 Tag: 点击: 2
马铭渠
  前段时间西南大旱,最近华南又洪涝。这令人难以捉摸的水。
    ——题记
  我是水,一片属于世界万物的水。
  地球是我的故乡,我栖身于海洋、江河、湖泊、池塘、雪峰、山涧,乃至地下,总之,我无处不在。汽水,是我的进化型;蒸馏水,是我的升华;冰水,是我冷静的情绪;湖水,是我恬静的情怀……
  不同的季节带给我不同的心情,顺时而变,是我的特性:
  春天,我怡然清新,春波荡漾,如翡翠般碧绿。“春来江水绿如蓝”正是我的真实写照。
  夏天,我热情奔放,大雨倾盆、山洪如泻、江河咆吼,正是我激情的抒发。
  秋天,我宁静少言,澄澈透亮,温文尔雅。
  冬天,我是沉默的,只因立雪结冰彻心寒。
  我有时化成白云,漂浮天空,背负青天,俯瞰大地,关注世间沧桑浮沉;有时化成白雾,缭绕山岗,缠绵花木,绘就一幅幅蕴含朦胧美的画卷。
  不同的地方带给我不同的感受,遇境而迁、随遇而安是我的精明和智慧。或许,清幽高雅之地,我会多加眷恋惠顾,而城市“繁荣”只会带给我满身的污秽。
  快乐是我所向往的,而活跃是我的本性。只有在辽阔的领域,我才能真正摆脱世俗拘束,无忧无虑地与大自然亲吻。从“泉水叮咚”到“飞流直下三千尺”,从“小河淌水”到“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都展现了我的活跃与好动。
  或许,在平常人眼里,我是温柔的,恬静的,软弱的。但是,有一点必须声明,我柔而不弱。我能够与人类和谐相处,亦能与人类反目成仇。“水滴石穿”是告知人类我的能耐,长江决堤和南亚海啸是对人类的惩罚。
  善待我的人类会得到无穷的甘霖,肆意破坏我的将会得到严厉的惩罚。不过,在我眼里,和谐才能双赢。
  为此,我愿能与人类和谐相处,共创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梦棺杂想
下一篇:马灿玉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