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蹲蹲①三年,枭枭一时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1-04-10 Tag: 点击: 2

林淑扬

某偏僻山村,只有二十几户、一百多人,长期办不起学校,孩子到外村学校就读,最近的也得走十几里路,全村基本无进得孔门,村民迫切要求办学。村长托人请来一位姓贾的先生,待遇是一月三斗米,由学生家长摊派付给;每日三餐,由学生轮流带先生到家里吃饭。三年后,贾先生年老多病告退,村长托人聘来甄先生。

甄先生真才实学,教学认真,勤于督导。每天所授功课,下午放学前他都逐人检查,谁不过关,留班辅导。学生惯于松散,逆反心理严重。讲“枭将”一词时,甄先生讲“枭”与“将”的字形、读音后释义:“枭”是一种凶猛的鸟,引伸义为勇猛;“将”是个多音多义字,“枭将”的“将”即将军;“枭将”就是勇猛的将军。

甄先生讲解过程,学生交头接耳:“‘枭’表示鸟歇在树上,贾先生教‘蹲’易懂易记。”“他连普通字都教错,误人子弟。”

甄先生教错字的耗传不胫而走,不久被解聘。他忍不住此委屈,上门找贾先生讨个说法。贾先生无言以对,反唇相欺:“我蹲蹲三年,你枭枭一时。”甄先生愕然。从此,“蹲蹲三年,枭枭一时”便成潮语俗谚,人们看到不学无术、尸位素餐可胡混过日,真才实学、严于职守却无法立足的怪现象,便以此俗谚蔽之。

 注:①蹲,潮语读(戈污5)。


上一篇:感 颂
下一篇:挽联一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