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解读不了定持法师一首七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10-07 Tag: 点击: 2

  我于2006年3月到南澳岛旅游观光,饱览海岛风光景色,在金银岛景区看到吴平妹之石雕像,英姿飒爽,面前摆着石香炉,插满香烛,当地群众已把她奉为海神了。旁边有碑文记载着当年吴平兵败,临逃走时,怆惶之中将其妹杀死,分尸18块,连同18罐金银财宝,分埋18处于这急浪险滩之中。并留下“潮涨淹不着,潮退淹三尺”之玄机偈语,后来有不少人在这里窥探宝藏,但都无所获。对吴平妹之惨死,人们普遍地寄与同情,但在不远一块大石前面,却书刻着定持法师一首七言绝句。诗如下:


黄金万两巧埋藏,
气煞将军戚继光,
南澳山高皇帝远,
吴平落草敢称王。
 落款为“广东省名誉会长释定持,一九九五年。”


 我看后大感意外,为什么像定持法师这样德高望重,文才四溢的大和尚,会写出赞美吴平这种人的诗文来呢?吴平是明末窃据在南澳岛现金银岛景区附近的大海盗,他纠集一班人,在此乘机劫掠过往之海上客商,对当时社会、人民危害极大。故明末朝庭派戚继光及俞大猷联手征剿,吴平兵败,只身逃往海外。这件事已成历史,过眼风云,人们渐渐地淡忘了,但意想不到的是定持老和尚在八十多岁时,在家乡的土地上写出对吴平肯定的诗文来。如诗中“巧埋藏”是一种肯定,“气煞”一词是对戚继光的贬义词,“天高皇帝远”也是一种赞同的意思,“敢称王”又是一种肯定。

   吴平与戚继光是矛盾着的两个对立面,肯定一方,就否定另一方。在历史上戚继光是明末名将,在抗击倭寇入侵扰民方面,功勋彪炳,千古传颂,我真不知老和尚有何玄机在此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