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周恩来挽宋哲元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6-03-30 Tag: 点击: 2

周文广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了震惊中外的泸沟桥事变后,国、共两党迎来第二轮为国家、民族利益而合作的时期。周恩来代表中共到庐山与蒋介石共商抗日大计。在会谈中,惊闻抗日名将宋哲元将军在家乡四川绵阳病逝。宋哲元在卢沟桥事变中,指挥军队为保卫国土,艰苦卓绝地浴血奋战,可歌可泣,是民族之光。蒋介石令下属拿来纸笔,即席写下挽联,一气呵成后,将笔递与周恩来。周恩来接笔后,稍一凝思,也写下挽联如下:
    失地未收回,虎威照剩卢沟月;
    绵阳惊不起,鹃声啼破锦江春。
    这是中国历史上,也是联史上一段酬唱佳话。这两位在历史上虽都影响巨大,但我更为周恩来才思敏捷,学识、感情丰富,行文气势磅礴所折服。“失地未收回”五字浅显易懂,将这历史事件,直观地描述出来,中国军队在这战役中惨败,失去了国土,但也表现出要夺回失地的意愿。用“照剩泸沟月”勾勒出一幅战败后的惨景,“虎威”二字则形容宋哲元的英勇形象,这是一幅凄美静谧的画面,引人思绪无边。下联写得更妙,更悲切,将宋哲元在老家四川绵阳,用“惊不起”、“鹃声”、“啼破”表述,用“锦江春”这美丽的画面,来反衬宋哲元的逝世,给人们带来了更大的悲痛。下联行文迭宕起伏,用词贴切,行文流畅,是一副造诣极高之联作。


上一篇:悼念隗芾教授
下一篇: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