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纵横交错 大气磅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7-05-16 Tag: 点击: 2

 

——潮阳棉城桂桥天后庙联赏读

际云

    在潮阳棉城桂桥边,有一天后庙,其规模不大,然内有柱联,文意纵横交错,大气磅礴,令人赞叹不已。曰:
    粤海船作梭,横织江中碧绸缎;
    潮阳塔为笔,倒写天上白云笺。
    落款为“邑人林大春”。林大春(1523--1588),字井丹、邦阳,号石洲,明朝潮阳县县廓都人。嘉靖庚戌科进士,历任户部主事、浙江提学等职。晚年归老,积极参与乡梓事务,对当地社会具有很大的贡献。代表作品有《井丹集》、《潮阳县志》等。逝世后被崇祀于乡贤祠。此联未见林大春文集,而外地民间传说中也有类似的对联,是否为林大春原创,尚待考证。不过,以林大春宽广的胸怀和丰厚的才情,创作此联是绰绰有余的。何况其联意地方特色十分浓郁!
    上联中的“粤海”,指的是中国南部广东一带的海域。旧时练江连通大海,海江一色,出海返江的商船渔舟,如织布的梭子,不停地在江上来来往往,仿佛耕织着一匹碧绿的绸缎。透过这繁忙的景象,不但让人看到当时潮阳经济的繁荣兴旺,而且还可使人窥视到那时的练江是洁净蔚蓝的。
    下联中的“塔”,当然指的是潮阳地标文光塔。文光塔原名千佛塔,至明朝,已被作为潮阳文运兴盛的象征,并被当地百姓看成一支文笔,因而倒看就挥洒抒写“天上白云笺”。姑不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从字里行间,我们就看到当时天是没有污染的,白云是十分洁白可爱的。
    因潮阳濒临江海,旧时多天灾,百姓为求保佑,大多奉祀天后圣母(妈祖),桂桥天后庙就是其中之一。此联虽然没有直接歌颂妈祖神恩浩荡的字眼,但是通过对庙前景观的描写,从江之横到塔之纵所交织成的锦绣画卷,就间接地反映了潮阳在妈祖福庇下,百业欣欣向荣,百姓安居乐业、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