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茶酒伴人生 乐在今世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碧溪 时间:2019-08-26 Tag: 点击: 2

    闲逸时,邀二三好友,或品茶,或饮酒,茶酒度年华,足以慰风尘。
    茶与酒,都是一杯香气氤氲,如此地相似,却又截然不同。
    先说品茗吧。一盏清茶,二三好友,静坐闲聊,吟诗赏乐,不也乐乎。
    品茶,品人生百味。
    在喧嚣的尘世,偷得人生半日闲,煮一杯香茗,细呷慢咽,那甘醇的茶香,提神醒脑,齿颊留香。那纯溜的滋味,令人难忘。正所谓,可以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茶,让世界安静了下来,一切喧嚣、浮华似瞬间隐去,人在静心时,只剩下最纯净的自己,在这一刻,茶与禅是如此地默契,茶一一融水之润、木(叶)之萃、土(瓷)之灵、金(器具)之性、火(炭火)之光,金木水火土乃茶之五性;禅一一冥思、纯厚、静寂、洞彻,乃解茶之旷达随心、释茶之圆融自在,茶与禅,如此地至真至纯至天然。怪不得有人嗜茶如命,被称为“茶仙"。
    近几年,有一位潮阳人萧灿佳,选择了研究茶叶,并将中华民族的敬老孝亲美德融入到茶文化中。其间,他学习有关于工夫茶道的知识,深深被其中那种“和、敬、精、乐”的内涵所触动,遂结合自己多年离家、牵挂父母亲人的心情,创立九月九孝心茶品牌和茶道家风文化品牌,同时通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传播茶道家风及孝道文化。其创立的“九月九孝心茶”和《茶道家风》文化品牌,荣获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在广州举办的“2018茶叶交流展示会”金奖。
    再说饮酒。人生百味,悲欢离合。可不管是悲是喜,都离不开酒。
    酒,能让人忘却忧伤,醉生梦死; 酒,也能让人荡气回肠,豪情万丈。古人李白有诗云:“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
    人生几何,对酒当歌。
    如今社会竞争激烈,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似乎没有谁能够真正摸清楚社会运作的规律和经济的脉络,这种情况就如微微醉酒后的朦胧状态。但唯其如此,才有挑战性,才使人乐此不疲。
    品酒的人,能品酒但不醉酒,则是一种大智慧的精神境界的体现。此种人颇受欢迎,是酒宴上的把关将军。
    纵然世事无常,红尘喧嚣,我们轻笑忘尘,远离俗事纷争,只让余香牵系,心境澄明,做一名好职员,做一位好公民……总之,做一个心地善良的人。
    闲时一杯茶,乐时一杯酒,茶酒伴人生,乐在今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