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大海的洗礼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生长于半山区的我,对一望无垠的蓝天碧海早已心驰神往。终于有一天,我如愿以偿,与同事结伴,随旅游团前往南澳岛作为期两天的旅游。
  那天上午八时许,我们一行十多人,在棉城乘坐中旅小客车向南澳岛出发。座上旅客大多是同事,又是首次往海岛,故兴致甚浓,一路上欢声笑语,不觉到了澄城莱芜渡口,凭票登船前往南澳。
  由于客轮满载,人多气浊,我们便在甲板的护栏杆前各自找一位置站着。我双手紧握护栏,挺直身子,举目眺望。啊!波澜壮阔的大海,与天相接,与山共连。突然海风骤起,巨浪翻腾,客轮颠簸得十分厉害,我顿觉天旋山转,眼前一片迷蒙,人似吊在半空,摇摇欲坠,心里扑扑跳个不停。一阵海浪过去,又见远处的小舟,如一片树叶,随海浪飘荡,似乎随时都有被吞没的危险。但站在船头的渔人,依然撒网捕捞。受其感染,我极力稳住神,暗暗给自己鼓气:要勇敢些,千万不要慌!有道是:“行千里路,读万卷书。”潜在、美妙的东西往往是执着者的专利品。不来点担惊受怕永远是井底之蛙,哪能体验到大自然与人类之间相生相克、相依相斥的内在联系?又焉知祖国山河的壮丽与大地的辽阔?还怎能体味大海任人游、凭鱼翔那无私无畏的博爱精神及伟大气魄!于是乎,我接受了大海的洗礼,始终站在护栏前,让浪漫的思绪溶入大海的情怀,把人间的恩怨、得失、荣辱、浮沉以及一切不如意之事抛于九霄云外。我多想与大海同歌、跟天空心语、对群山欢笑。如此宽阔、坦荡、恬静的心境前所未有。尽管天气逐渐炎热,我还是兴趣盎然,寸步不移,任风吹日晒,尽情欣赏山光海色。
  40分钟的海上之旅,终于到达南澳岛,大家离船上岸,改乘南澳中旅客车。
  大家在南澳中旅导游陪伴下,参观了几处景点和古迹,于第二天午饭后原路返回潮阳。
  大约一点多钟之时,我们下车登船。我仍站在甲板上,此时风平浪静,客轮平稳行驶,但天气非常闷热,烤得人心烦气燥,哪有闲情赏景!我站了一会儿,顿觉头昏目眩,便找到一处较为阴凉的地方坐下,也许是饱餐后不久受颠簸,肠胃大有意见。又见旅客中一妇女呕吐不已,她身边的男人十分体贴地为其涂抹药油。一股药味和油烟味夹杂着臭汗味扑鼻而来,我赶快走到护栏前,忍不住“哇”的一声,胃肠里的食物吐个一干二净。这时旅伴们有的送来面巾纸,有的传来风油精,有的投来关注的眼光,有的亲切询问。阵阵暖流传遍全身,我精神为之一振,顿觉舒服多了。可心里除了一份感激之情,还有些愧意,自己是旅伴中年纪不小的老姐姐,不但无法照顾别人,还倒被小姑娘们关照,实在是受之有愧!倘若再有缘结伴同游,定要学会照顾他人。
  这次旅游时间虽短,却有一定感受:其一,为什么第一次乘船风浪大,船簸得厉害,自己却安然无恙,而第二次乘船返回,风平浪静、顺水行舟,却头昏目眩呕吐不止,这也许心境不同所致吧?正如一个人刚走上工作岗位与到了退休年龄的心境不同一样。其二是旅途虽短,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让我再次感受到人情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