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伤疤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也许是我自幼远离家乡,到他乡给人家做养女的缘故吧,我对亲生父亲不但没有感到亲切,反而有点陌生。尤其是生父那沉言寡语、老实忠厚的外表使我更难以了解其内心世界,即使偶尔碰在一起,也是出之为人女之道,礼节性问候几句,根本无法沟通感情。相反,我常常感到他们把我送给人家,在我心灵深处留下了一块伤疤。
  然而,在一次闲聊中,我无意得知父亲背上也有一块伤疤。那是邻居的泉叔向我讲述日寇入侵时一段往事而得知的——
  一天中午,生父拿着锄头在地里干活,那时正是三伏天,天气非常炎热,父亲累得口干舌渴,正想找水喝。突然,发现山坡上有几个日本兵正大摇大摆地向山下走来,当时他若只顾自己逃跑也许幸免于难,可想到田里还有几个小孩和妇女在收稻草,他顾不得喝水,大叫起来:“不好了,日本鬼子来了,你们快跑呀!”听到呼叫声,许多人惊慌失措,乱叫乱跑,父亲却十分镇定地掩护妇女小孩全部逃走。当剩下他最后一个,正要逃命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只见他跑了几步,就被刚才妇女们因慌张扔在小路上的稻草绊倒了。父亲刚爬起来,一个日本兵正好追到父亲的背后,他咆哮着,抽起军刀恶狠狠地向父亲的背上砍了一刀,痛得他几乎倒下,幸好父亲当时年青力壮,加上求生的欲望,他负痛逃命,终于摆脱了日本鬼子的追掠。父亲虽保住了生命,但是仇恨的伤疤一直刻在他的背上。
  也许是因生父有这段不寻常的经历,乡亲们对他非常敬重,在土改时,乡亲们一致推选他为乡里第一届农会主席。任职期间,生父不负众望,坚持原则,积极工作。但是由于他不识字,自感担任此职会贻误事业,于是自动地向组织辞去农会主席职务,并推荐有文化的人来接替他的工作。这使他更深得乡亲们的好评!
  听了关于生父这段故事,足以抚平我心灵的伤疤,然而,生父身上的伤疤,却如一座丰碑,永远是抚不平抹不掉的!
上一篇:情结难解
下一篇:萱草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