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游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那年接到儿子考上“棉中”的消息,压在心头的那块大石一下搬开了,我顿觉浑身轻松,美滋滋地憧憬着儿子未来的锦绣前程。
  刚开学不久,儿子倒是一改往日懒散的习惯,晨读晚修,诗词歌赋背得朗朗上口,数学题做得头头是道。第一二次月考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我在路上碰到他的班主任老师时,老师赞不绝口,说他聪明、活泼,懂事礼貌,是个人见人爱的好学生。我听得心花怒放,暗自思忖:这才是我设想中的好儿子!
  我怀着知足常乐的心情,投入到自身的编务工作和业余创作之中,渐渐地把儿子读书的事淡化,认为儿子已走上正轨,该让其自行走路,却忽视了少年好奇心强、自制能力差等特点。直到有一天,班主任老师的一个电话,把我从梦中惊醒,她告诉我:几次打电话给我都联系不上,发现我的儿子迷上了网络游戏,听讲情绪越来越差,成绩直线下降,要我积极配合教育。老师一番话,似冬天一盆冷水当头而淋,冷得我浑身颤抖!悔不该当初第一次发现儿子偷偷溜进电脑室打游戏时,没有狠狠刹住,倒轻信其“下不为例”的诺言,以至一发不可收拾。十三四岁的少年,正是读书长知识、长身体的大好年华,居然把聪明的头脑用在玩游戏上,我恨不得马上将其训斥一番。
  从此,我每天都得对儿子进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教育,什么大道理、小道理讲了一火车。为了转移孩子的目标,我购置了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围棋、象棋、跳棋等体育用品,想把儿子的注意力吸引到有益的娱乐、健身活动中来,但见效甚微。我一招不成又来一招,到市场买了两只小兔和一缸金鱼,诱导他怎样饲养、逗乐。儿子玩弄了两天,又不感兴趣。于是我便利用星期天或节假日带他到附近旅游景点观花赏景,趁机讲述一些先贤如何勤读诗书、博学多才的感人故事给他听,可他心不在焉,一再催促快点回家,刚进家门又偷偷溜进了附近网吧。万般无奈,我不得不每天留意儿子的上学、放学时间,不得不查询每天的学习状况,不得不屡次打电话打扰老师,不得不向好友渲泄心中苦恼。弄得我整天神不守舍,坐立不安。当老师打电话给我或放学之后不见儿子踪影,我就心急如焚,不是赶到学校查询就是跑到附近网吧寻找,既怕看到儿子真的在玩游戏,又怕在这一家找不到又该往哪家寻找!
  记得冬天的一个夜里,他乘我不注意又偷偷溜出去了,我先到他平时常去的几家网吧查看,均不见儿子,急得我发动亲朋好友帮助寻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在离我家很远且又偏僻的一家黑网吧找到。儿子的玩窍实在“高明”,怕一下子被我找到,就转换了地点,从近到远,从这家转到那家。此时,他居然在这不起眼的“小不点”网吧玩个痛快。里面灯光昏暗、人群密集、安全设施简陋。网吧主人为避开政府有关部门检查或不让家长容易找到,将前后门关得严严实实,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但贪玩的孩子,却完全陶醉于什么“三国”、“石器时代”等虚拟世界中……
  本来,适当的游戏有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可是过分地沉缅游戏,便会玩物丧志。然而,要孩子回头,谈何容易!因为这不仅仅是当家长的一方努力就能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急需综合治理的社会问题,值得全社会深思啊!
上一篇:买衣记
下一篇:钓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