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难忘那年“天狗食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中秋历来是月圆花好、亲人团聚的佳节。她曾使许多骚人墨客妙笔生花,写出了流传万世的优美诗篇。但是,那年的中秋遭遇“天狗食月”,给佳节蒙上一层阴影。
  记得少女时期的我,多少个中秋节,皆是在家快快乐乐地度过。虽然当时物资紧张,家家户户所摆设的赏月礼品相当简单,但明月伴星空,人情似浓酒,心净如月辉,倒也别有一番情趣在其中。
  随着岁月的推移,对中秋节的含义,又另有一番理解和感悟,曾几何时,我漫步于花前月下,向月宫里的嫦娥说起悄悄话,寄托一片相思情……
  物换星移,岁月无情人易老,浪漫情怀今何在?已过而立之年的我,浪费了多少学习的好时光?错过多少进取的好机会?
  本想用粗糙的文笔来抒写五彩缤纷的人生,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然而,天不从人愿,正当我的事业出现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发生了一桩类似“天狗食月”的烦恼事,从而使我蒙受委屈,深受伤害。
  “叭叭叭……”一阵清脆响亮的喇叭声,把我从沉思中唤醒,不觉来到了大街的十字路口:是进?是退?该是自己做出选择的关键时刻。我定了定神,突然想起宋代名相范仲淹说过“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名言至理。我渐渐平息了心头懊丧,迈开步伐,直奔好友之家。俗话说得好:遇难见真情。朋友的真情,藉慰了我,抚平了我那颗伤痛的心……
  思及往事,无限伤感,那年中秋的确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但愿以后的中秋节,能够还我月圆花好。
上一篇:蛙声 ·琴声 ·心声
下一篇:秋夜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