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潮阳非遗>

申报汕头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植物美容制剂技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11-04-12 Tag: 点击: 2


    汕头市地处广东省南海之滨,是粤东的中心城市。境内翠绿的丘陵逶迤于辽阔的平原之上,在山丘田埂之间,生长着无数种可以治病、美容、护发的青草药。这为植物美容赖以生存、发展、传承的空间打下了坚实基础。

    所谓植物美容,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天然植物进行美容,其要义是接触皮肤的部分必须是纯植物的原生质。早在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神农氏尝百草,首创医药,其中就包含着植物美容的方法。随着历代的继承和发展,植物美容应用更加广泛,民间用青草药治癞痢头、脱发、皮疹等病,便是植物美容的原生态。清代光绪甲申年《潮阳县志》的“物产”篇中,对花草的药性便有一定的记载。解放后出版的《潮汕草药》及新编《潮阳县志》等书籍,也记载了植物美容的许多方法。潮阳彭氏“植物美容制剂技艺”方法,便是潮汕植物美容中的佼佼者。

    彭氏“植物美容”产品是中国古代中医文化的升华,是民间植物美容文化的精髓,它无添加任何工业化学物质,具有稳定、良好的护发、美容效果,洗涤后的污水是有机质,排放后不污染地下水和土壤,符合绿色、环保、低碳的要求,能有效地保护人类身体健康,保护地球生态环境。

    彭氏“植物美容制剂技艺”,是按中医方剂学君、臣、佐、使的组方原则,采用传统的膏、丹、丸、散剂型中的散剂,配方原材料用家传炮炙方法,经过粉碎、搅拌、烘干、杀菌,再经过丝纸包装机包装而成。植物美容护肤护发用品无添加任何化学物质,呈粉状,色泽金黄,经再次高温烘干后能达到无菌状态,严密封装后,即使长期储存,也不会有细菌孳生,发生质量问题。

    彭氏“植物美容”创始人是清代的彭春光,他生性聪颖,常用中草药为乡邻治病,当时流传着“彭氏青草,治病真好”民谚,便是最好的佐证。第二代传人彭瑞茂,得安徽省凤阳人唐坤壬传授,结合家传验方,这使彭氏青草更加名声大震。第三代传人彭叟三在解放以前长期从事地下工作,他经常用天然中草药医治伤病员,因此被任命为医务所的负责人。

    至第四代传人彭小航,承家学渊源,从小就善用天然中草药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大学毕业后,他一直致力于植物美容理论的研究,并在承传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现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植物美容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初审合格,进入实审阶段的植物美容发明专利四项。彭小航还亲手创办汕头市潮阳文光花仙子绿色植物制品厂,把发明专利转化为纯鲜花制成的“鲜花肤柔润”等植物美容用品,并注册了“绿真”牌商标。与此同时,彭小航把无害化的植物美容理论研究成果,整理成《绿色美容》和《追求自然美》两本书,并先后由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出版。此外,还创办了中国首家植物美容绿色网站。所有这些,使彭小航被国内专家学者誉为“植物美容倡导者”。因此,珠江电视台、《汕头特区晩报》等上百家媒体先后做了报道,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为其出版《绿色美容专家彭小航》。同时被《粤之风.化妆品》等报刊聘为专栏作者或顾问,被广东省美容美发协会推举为理事。近年来,彭小航的植物美容产品先后七次,参加了在北京、昆明、大连、广州等地举办的“广东省美容美发展销会”和“广东省保健品药品展销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随着人类社会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化,很多植物美容的方法已经失传,而植物美容的产品因使用没有现代化妆品方便,推广应用更是困难重重,因而严重地制约着植物美容的传承和发展。

    为此,彭氏传人将继续努力加大宣传和保护力度,并通过展销会和新闻传媒,向全社会展示植物美容的产品,提高植物美容的知名度,为人类的健康美丽,为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