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潮阳非遗>

紧凑整齐 威武壮观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2-08-31 Tag: 点击: 2


----记天后圣母里美单元青年英歌队


         天后圣母里美单元青年英歌队始创于1993年,是在原里美单元青年英歌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队员是由潮阳区和平镇里美单元的里美、塘围、下寨三个居委会的青年组成。当时,为了参加上级的文艺演出,在马余洲等热心青年组织及当地企业家支持下,便成立了这支英歌队。
         潮阳英歌在广泛流传中形成不同的流派、风格,若按舞蹈节奏的板式划分,大致分为慢板英歌、中板英歌和快板英歌三种。其中快板英歌的节奏快,鼓点紧,并随着队伍的阵势开合而多变,所用的英歌槌较短,运槌灵便。快板英歌一般分为三类,对打套式、南山文派和南山武派。该队的表演形式主要属于南山武派,其槌长50厘米,直径3厘米,共9下槌。表演套式主要有双龙抢宝,四海升平,双金钱,铁索股等。共有队员40多人,其中舞槌36人,打锣鼓乐约10人,掠蛇1人。表演时,队员是听锣鼓的节奏而快慢,看掠蛇人的指挥而变换阵式的。在现场观看,就可看到该队紧凑而整齐的优美舞姿,演出各式各样的舞蹈动作和编演表现攻城战阵的舞蹈图形。威武壮观的场面,具有强烈的感人艺术魅力,给观众以振奋昂扬的感受,激发人们敬重英雄、学习英雄的积极进取精神。
         该队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有一大鼓手和一小鼓手各一名,大鼓手和打锣队员站在舞槌队员一侧,小鼓手穿插在舞槌队伍当中,这既可增强气氛,同时又可防止司鼓一方出现问题而不致指挥停止。第二,一般的快板英歌,槌长约45厘米,而该队却50厘米,因此舞者通过上下左右互相对击之后,动作显得更加健壮有力,节奏强烈。第三,潮阳英歌的队员基本是化装成梁山泊英雄好汉的,该队也不例外,但平时我们所看到的,只有宋江、吴用、李逵、杨志、鲁智深、武松、顾大嫂、孙二娘等近十位人物有形象外,余者均为统一装饰和统一脸谱,然而,该队36名舞槌者,每人形象均不同,并且每人佩带有标识,让观众能够辨认出谁是那位英雄。
         据乡里老辈人介绍,在农村,英歌被群众看作是英雄的化身、吉祥的象征、驱邪的魔力。一般参加英歌队者都是年轻力壮、英武潇洒的小伙子。表演英歌舞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和周围群众关系极好,朋友也多。姑娘们对他更有一种爱慕之情,常常从英歌队中挑选自己的意中人。舞英歌历来被视为吉祥的化身,人们认为舞英歌是“好彩头”。这年谁能够进入英歌队,这年办事就顺利,吉祥如意。
         为了庆祝龙年妈祖(天后圣母)换袍,今年底里美单元境内的下宫古庙将举行大型文艺活动,届时将有天后圣母里美单元青年英歌队和下宫古庙妈祖英歌队同时参与表演。目前,两支队伍正在加紧训练中,而这支青年英歌队,在马镇波、马余洲、马勤忠、高俊标、马兴南、马华彪等的带动下,已训练得有板有眼,有声有势。不久,将和下宫古庙妈祖英歌队一起在妈祖文艺巡游活动中大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