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河源.惠州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10-05 Tag: 点击: 2

际云
    10月2-3日,笔者同马烈民、马南舟、黄春亮等学会艺友前往广东省河源、惠州采风,感触颇深,特草数联记之。

河源镜花缘
当日镜花,万绿湖中融梦幻
今朝水月,百花仙子觅痴情
    镜花缘旅游区位于华南最大水库----国家AAAA级风景区----河源万绿湖码头处。清代李汝珍在所著《镜花缘》中讲述百花仙子被贬凡间的故事,河源与百花仙子有不解之缘,是百花仙子降生之地,而镜花缘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恰恰与书中描写的景致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于是景区取名“镜花缘”,融情入景,再现“百花仙子之故乡,镜花水月之梦境”,向游人展现出一个如真似幻、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景象。

 

河源天后宫
天后有灵,沧海桑田留懿德
神前无语,丹心丰采警谀人
    河源天后宫原名阿婆庙,相传在一千多年前是从福建省浦田随着人群迁徙过来的。原址是在凹背圆墩,后迁至新丰江大坝下面右侧江边。该宫大小殿宇八间,主祀天后妈祖,同时供奉观音和道教神祗四十八尊尊神,香火鼎盛。但是处一名讲解员,对神灵渲染过度,故弄玄虚,其宣传效果有些适得其反。


惠州西湖
一代文豪,留韵西湖千载绿
三秋景色,寄情骚客四时香
    惠州西湖是惠州市境内的一个城市浅水湖泊,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其景观由“五湖六桥十八景”组成。在历史上,惠州西湖曾和杭州西湖、颍州西湖合称为中国的三大西湖。这三个西湖的出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都曾经是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被贬到过的地方。湖畔孤山上有苏东坡纪念馆和东坡故居。


惠州罗浮山
粤岳风光,千年犹闻荔枝味
岭南道地,八卦依存仙境踪
    惠州罗浮山位于博罗县境内,是我国道教十大名山之一,素有“岭南第一山”之美称。汉朝史学家司马迁曾把罗浮山比作为“粤岳”。现已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拥有9观,18寺,32庵。北宋苏东坡曾在这里作下“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桔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名句。葛洪、黄大仙、鲍姑、吕洞宾、何仙姑、铁拐李等神仙都曾留过胜迹。


上一篇:廉耻与维权
下一篇:赠MDT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