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爱的赞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大约在十年前,董文华便以一曲《十五的月亮》唱遍了神州大地,唱出了军人们、军嫂们之心声。现在我所要讲的正是在这千千万万的军嫂中的一位——赵琴和她的丈夫的真实故事。
  那年,正在部队服役的肖忠,有一天突然接到家乡发来的电报,说他的妻子病故,要他速回家里料理后事。这突而其来的噩耗,使肖忠如雷击顶,悲痛欲绝。他想到结婚才两年多的妻子,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走了,怎不令人哀痛呢?
  肖忠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赶回家。但迟来一步,妻子已被收殓盖棺了,再也无法见她最后一面,肖忠捶胸顿足,失声痛哭,想着妻子生前对自己的关心和理解,而他因军务繁忙,又远在边疆,难以顾及妻子,结婚两年来,只相聚几天,似乎辜负了爱妻对自己的一片深情。如今,妻子不幸离世,遗下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更使肖忠阵阵隐痛。
  此时,中国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了,部队拍来急电,要肖忠火速归队。军令如山,肖忠想到自己身为军人,怎能因私事误了军务呢?于是化悲痛为力量,决意赶回部队,听候上级调遣,但看到抱在年迈母亲怀里的婴儿,他一时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出之同情来到他家帮忙的邻居姑娘赵琴,看出了肖忠心事,便主动提出婴儿让她协助照顾,劝肖忠放心归队,并表示今后家中若有什么情况,她写信与之联系。肖忠见赵琴态度十分诚恳,于是说声:“拜托了。”便告别了亲人,匆匆回部队。光阴似箭,一转眼战斗结束。肖忠因作战机智勇敢,屡立战功,被晋升为营长。此时他心挂老母和娇儿,向上级请假,又一次风尘仆仆来到家乡。
  一踏进自家门,耳目一新,只见四壁粉刷一新,地面洁净,老母脸上已有笑容,婴儿也欢蹦乱跳,似乎在欢迎爸爸得胜归来。惟独不见赵琴,肖忠忙问母亲:“妈,琴妹去哪里?”“真难为她这个好闺女了,为了照顾我和孙儿,她经常是吃不好,睡不香,还要顶住人家的闲言碎语。这两天她生病,我劝她回家休息,她总是放心不下,今天一早又到俺家看望我们祖孙,刚才才回家,你也该上门答谢人家。”
  第二天一早肖忠便带点礼物,来到赵琴家。不料赵母冷眼相向,不让他见女儿。肖忠顿感莫名其妙,正不知是进是退,这时,赵琴从房间出来,唤声“肖大哥你回来了……”,话未说完已忍不住眼中盈泪,声音颤抖。肖忠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只结结巴巴地说:“琴妹,这些日子太……太难为你了,我不知怎样报答你才好!”“谁稀罕你报答,你来得正好,自己的儿子自己带,不要让我家这个还未出门的大姑娘为你操心,累得她生病。”赵母毫不客气地抢着回答。这可急坏了赵琴,只见她无可奈何地劝说母亲:“妈,是我心甘情愿去肖家帮忙,请你不要责怪忠哥。”“你这个死丫头,人家是怎么指手划脚地说你,想当人家的……”赵母自觉失言,将话急刹。肖忠是明眼人,已从赵家母女的片言只语和赵琴的神态,看出了其中的奥妙,觉得不便在此久留,于是怀着复杂的心情离开了赵家。
  肖忠品貌端正,又是战斗英雄,年纪轻轻就当上了营长,前来说媒撮合的人不少。但肖忠此时心乱如麻,对谁都婉言谢绝。一是他怀念亡妻,难忘早年恩爱;二是对赵琴既怀有感激之情和儿女之爱,又不想拖累她。然而,自己不久就得回部队,母亲年老多病,幼儿娇小体弱,这赡老抚幼的重任谁来承担呢?肖忠愁肠百结,只得借酒解闷。有道是“心有灵犀一点通”。赵琴似乎看穿了肖忠的心事,瞒着母亲,又悄悄来到肖家。先是探望小孩,将小孩喂饱哄睡;然后来到肖忠面前,鼓起勇气,向他倾诉心事。
  原来,在肖忠还未入伍之前,赵琴已对他怀有好感,但碍于面子,羞于启口,始终不敢表露心事。当肖忠在亲友地撮合下成家后,赵琴只得把爱深深埋藏在心底,对谁都不敢透露。但那时肖忠的妻子不幸亡故,遗下幼儿,秉性善良的赵琴顿生恻隐之心,主动帮他料理家务和抚育婴儿。她顶住一切压力,默默地为肖忠撑起一个几乎崩溃的家。
  后来在亲朋的热心帮助下,肖忠和赵琴终于幸福结合了。
  赵琴一进门便成了孩子的后妈,这对于一个大姑娘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她虽早有思想准备,和孩子又有一番感情,但时长日久,难免有些来之外界的风言冷语,但个性倔强的她,自觉人正不怕影斜,告诫自己要经得住考验。
  赵琴在有了亲生儿子之后,仍对那个失去生母的孩子非常疼爱,视若己出,使得丈夫能在部队安心工作。作为军属,赵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乡亲们的赞扬,并得到孩子们的敬爱和丈夫的尊重,为人间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上一篇:女人也自强
下一篇:和美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