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赔了夫人又折兵”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你是托儿、托儿、托儿!”
  “是啊,我是托儿,我脱了!”
  “你不要脸!”
  “你才不要脸呢!”
  ……
  “你神经病!”
  “你艾滋病!”
  这段精彩的对白,是舞台话剧《做媒也疯狂》(原名《托儿》)中诚心婚介所的老板陈晓(陈佩斯饰)和他的老婆凤儿(伍宇娟饰)为钱为情而翻脸相讥时所说(托儿即“做媒”)。到底是谁不要脸呢?请再看下面另一片断:
  “是不是你叫我和他谈恋爱的?”凤儿反问。
  “是啊,可我没叫你和他来真的!”陈晓辨白。
  “可是我要!你看:这一枚金戒指就伍千多块,这身衣服呢,也很贵呀!”凤儿在丈夫面前得意洋洋地摆阔,气得陈晓七窍冒烟,但也无可奈何!谁叫自己财迷心窍,把老婆当作托儿,现在可“好”了,她竟然动了真情让他“脱”了,自己反而成了给他们“把门”的下三滥,真丢人!这该怎么办呢?陈晓捶胸顿足,暗责自己“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老婆真的要跟那位华侨于春先生(朱时茂饰)去美国“家常便饭”——同居了。“不行,不行,万万不行!不能白白地让老婆赔上去!”陈晓绞尽脑汁,还是无计可施。后来幸得从婚介所的顾客小丽(马羚饰)口中得知,那位华侨于春先生原来是个大骗子。于是他手抚光头,眉梢一皱,终于计上心来。
  他假扮从印尼来的单身富婆,想从被假华侨于春骗走的所谓赴美国办“婚介分店”的手续费用(三万元美金),还有自己漂亮妩媚的老婆都夺回来。你看:陈晓头戴假发,身着锦衣绿袍,身上佩金戴银,浑身上下,珠光宝气,一个老态龙钟的富婆在观众眼前活龙活现。他使出浑身解数勾引、招惹华侨于春,其滑稽动作,诙谐谈吐,令人忍俊不禁,捧腹大笑。“好个陈佩斯,扮谁像谁,真不愧为著名笑星。”邻座一名观众脱口称赞。
  但红花虽好,也得绿叶相扶。你看:美丽娇艳的老板娘风儿也风情万种,面对假华侨于春,她温情脉脉,投怀送抱,大饱“家常便饭”;而面对自己的丈夫陈晓则怒目圆睁,以牙还牙,训斥老公!而大骗子于春更是不甘示弱,大显身手,只见他风度翩翩,不苟言笑,其“骗术”却很高明,在露出庐山真面目后,竟能在真警察、假警察,真托儿、假托儿,真情人、假情人面前,潇潇洒洒地说:“拜拜”。这可令“陈佩斯”这个小骗子自叹小巫见大巫,相形见绌。不是么?自己赔了夫人又折兵!
  俗话说:做戏像世情。陈佩斯在演出结束时,直面观众侃侃而谈:“在我们生活的身边,处处都有托儿在,大家若能从我们的演出当中收益,再也免受托儿所骗,那我们的汗水没白流,功夫没白费!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多么耐人寻味的肺腑之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