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职业女性的忧烦喜乐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中国的现代女性无论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还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都能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尤其是职业女性,她们在各条战线上,与男同志一道并肩前进,共创佳绩。得到了人们的肯定和赞誉,树立了自身的自尊、自强、自信的良好形象,从而提高了妇女在社会上的地位。
  但是,现在的中国社会正处于新旧观念的交替的转型期,从而,使职业女性比家庭妇女多了一份忧烦喜乐!
  忧的是:社会在不断地进步,人们的观念也跟着不断地更新,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使职业女性面临着考验:是任期自然,得过且过,还是努力进取,参与竞争?这着实令她们伤脑筋!因为她们知道,在这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大潮中,优者胜,劣者淘,有为才有位。
  烦的是:她们既要搞好本职工作,又要挑起相夫教子,处理繁琐的日常家务。她们常常为此忙得焦头烂额,累得头痛腰酸。特别是上下班制度比较严格的学校、工厂、企业等单位的职业女性,她们更是忙忙忙!烦烦烦!
  喜的是:她们能自食其力,并以一技之长或聪明才智,脚踏实地地在工作中努力拼搏,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从而也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信任。
  乐的是:同事之间的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使她们感受到集体生活的温暖。如果在家里或家外碰到不顺心的事,一到单位,投入了工作,心中的烦恼,便会烟消云散。或者与同事谈谈心、开开善意的玩笑,不愉快的情绪便会抛之脑后。这是家庭妇女无法体验到的乐处。与此同时,职业女性因见多识广,广交朋友,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和社会经验等,这也使她们乐此不疲!
  总之,凡事有利有弊,有苦有乐,只要工作能使自己过得充实而有意义,那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