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不再困惑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我曾一度为发型所困惑(为此还写了一篇《发型的困惑》的文章),常对着镜子发呆发愁。你瞧!那个蓬头散发、老气横秋的镜中人是谁?难道是我?自己虽不能说是青春年少,但刚过而立之年,倒也不失年轻。然而,此时我不禁茫然!再仔细一看,除了那无情的岁月刻上的烙记,症结还是这可恶的发型!我发誓,此发不整治,难解心头之烦恼!
  我越想越无奈,熬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终于迎来了黎明。天刚亮,我便起床,匆匆煮完早餐。心想:不管理发师是名师还是无名小辈,只要发廊门一开,我便进去碰碰运气,看看能否为我排忧解难?真是幸甚!一间铺面不大,装饰简单,却又不失整洁的发廊已大开中门,主人似乎预料到我这稀客会一早光临。我兴匆匆径自直入。一位长得十分粗陋,且又无精打采的男青年迎上来:“你是否要剪发?请到这边来!”“怎么,你要为我理发?”面对着他那副尊容,我有点迟疑,大不情愿地反问。但转念一想,人不可貌相!或许他身怀绝技,说不定能化腐朽为神奇!我主意一拿定,便老老实实地坐在理发椅上。他皱着眉平淡地问:“我该怎么为你剪?”“无论什么发型,只要剪得好看便可以了。”我此时已解放思想,大大方方地叮嘱他。
  于是,他先拿起电剪,大刀阔斧地为我削去那些横生枝节的乱发,再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掉许多参差不齐的卷发。我紧盯着镜子,不时指挥着他:那处该短、那处该留、那处该除。他稍微犹豫一下,便言听计从。不一会儿,镜子里映照着初具规模的发型,看上去倒是有点精神,但略嫌短些。不过,本来多愁善感的我,有点老态龙钟,若不去粗取精,适当装饰一下,大胆雕琢一番,那岂不是未老先衰?所以短点也无妨,反而显得年轻些!如此自慰自勉,头发已修剪完毕。理发师吩咐他的老婆为我洗头:清凉洁净的自来水,冲进我的毛孔里,顿觉心旷神怡!我步履轻盈地回到原来的位置坐下,让理发师作最后一道工序——吹发。他边梳边吹,我则聚精会神地观赏着镜子里的“自我偶像”。几分钟过去了,一头整齐新颖的发型呼之欲出,我满意地笑了笑,十分礼貌地请理发师结账,一共十多元。呵,比起前两次在别家发廊曲发?油少了许多钱,我有点喜出望外。
  经过此次发型装修,我不但不再为发型而困惑,而且多了一番感悟:美的东西并非靠高价钱就可买到;而外表丑的人并非就不能够创造美……
上一篇:晚会
下一篇:发型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