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马平田墓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12-13 Tag: 点击: 2

                           

位于金浦街道梅西居委境内蔡八岭下马厝埔渔翁撒网地的马平田墓, 是一处有较高文物价值的古墓。该墓筑于明朝宣德五年庚戌(1430),1968 年有过简单修葺,2006年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重修,现为三进台阶式, 全坚石构筑,墓区壮观。

  该墓葬的是宋进士、广南东路转运使马荣的第八世孙马平田偕夫人陈宜静。马平田原名思礼,是潮阳和平港美(今分里美、下寨、塘围三乡)马氏的祖先。他生于元朝惠宗至正十六年丙申(1356),明洪武八年(1375)平贼有功,知县刘文仲将其事迹上奏朱元璋,帝感其精神可嘉,遂御赐“平田中兴”之匾予以表彰。他一生不慕功名,立心农耕,后发展为当地一户殷实人家。家庭宽裕后,他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善名远扬。当时民间流传着一句话:“欲粿到港尾,哙寒找平田”,便是其生动写照。

  此外,马平田还教育子孙要勤读诗书,崇尚正道。在其影响下,裔孙人才辈出。据县志、族谱、碑刻等记载,其裔孙中出类拔萃的人物有明代中书舍人马光龙、广西上林县正堂马廷臣;清代进士马梦龙、马飞雄;近代革命志士马士纯、马英俊,国民政府侨务委员马立三,国民政府立法委员马耐园;现代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知名声学专家马大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马庆雄,香港九龙潮州公会主席、汕头市荣誉市民马松深,阿曼国驻泰国全权领事马定伟,泰国商业部副部长马鸿金……

马平田墓自明代以来,由于受到历史风雨的剥蚀,虽在1968年简单修复过,但至今也已面目残缺。因此,20066月,马氏裔孙又重新动工修葺,经匠工们三个多月的努力,现已恢复原貌。马平田墓的前右侧是马平田的曾祖马六四、父亲马澄江骨骸墓及马氏世系的诸公墓和马北唐墓, 马平田墓的前左侧,是马平田季房曾孙马静勤墓。马静勤扬孝悌家风,把主墓让给曾祖,自居侧墓,人称孝公。

该墓现坐东北向西南,三进台阶式,全坚石构筑,墓碑为阳墓,高2.44m,宽0.81m,厚0.2m,碑文为“明考平田马公、妣宣静陈氏墓”,并附有小字“宣德五年菊月十六日葬、公元戊申年蒲月吉日修”。现马六四和马澄江墓、马氏诸公墓、马北唐墓、马静勤墓等四块古墓被涵盖在马平田墓区内,整个墓区宽约90m,墓前纵深约40m,墓后纵深约50m,规模十分宏伟壮观,这在潮阳古墓葬中实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