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吕祖信仰在和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老柏 时间:2019-12-28 Tag: 点击: 2

老柏  文/摄

    潮汕地区的吕祖信仰,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而潮阳和平的吕祖信仰,则始于清宣统三年(1911)。位于和平凤皋乡的吕祖文化纪念园,便是一处传播吕祖文化的活动场所。该园是在原有雏形基础上,于2000年拓建的。《潮阳文物志》《汕头日报》《潮阳民艺》等书报也曾作推介。
    吕祖即吕洞宾,名岩,号纯阳子,八仙之一,唐朝河南府(今山西省芮城县永乐镇)人,生于798年农历四月十四日,文崇二年中进士,曾任浔阳县令。因游长安酒肆遇钟离权,黄粱梦觉而弃儒从道。传说后游庐山遇火龙真人授天遁剑法,得道成仙,仙人洞由此而得名。1961年,毛泽东主席还为庐山仙人洞照题了一首七绝:“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 无限风光在险峰。”
    吕洞宾隐居庐山时,游览了山南山北的诸多山川胜迹和寺庙道观,在太平宫、归宗寺、简寂观留下了不少题咏。据说他有“起死回生”之医术,常奔波山上山下为人治病,不取分文报酬,老百姓对他的品德极为称赞。
    民间对吕祖的信仰和崇拜,大约自北宋末年起开始兴盛。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封吕祖为妙通真人。南宋时已有专门奉祀吕祖的寺庙,并有塑像供奉。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褒赠其为纯阳演正警化真君。元武宗至大三年(1310)又加封为纯阳演正警化孚佑帝君。
    潮汕人由于受到原始宗教思想影响,为避祸求福,便出现了多神崇拜习俗。因为佛家言慈悲、道家言善德、儒家言仁爱,而汇集着丹道、文学、诗词、养生、导引、宗教、益世、中医等内容,蕴含着道、佛、儒的中心含义,融汇道、佛、儒三家思想精华为一体的吕祖文化,自然而然受到民族大众的推崇。所以,有着多拜一个神明多一份保佑的保险心理的潮汕人,崇奉吕祖更是天经地义的事。
    特别清朝末年,潮阳乃至潮汕,瘟疫频仍,因此,吕祖作为侠义救人、丹药济世的神仙,更是受到民间的敬重。潮阳和平的吕祖信仰,便是从此时开始的,至今已延续一百余年,可谓是当地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20年来,理事们秉承吕祖文化精神,积极兴办公益福利事业,除了扶贫帮困之外,还致力于乡村文明建设,完善园内相关配套。为了给吕祖信仰提供一个宽广的舞台,在吕祖文化纪念园理事会倡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如今,纪念园已建设成为一处雄伟壮观,流光溢彩,富丽堂皇的吕祖瞻仰场所。这里不但有祭祀用的玉仙亭,还有休闲的纯香亭、阳怡亭、帝兴亭、君裕亭,其中首字嵌入了“纯、阳、帝、君”,表达了民众对吕祖崇仰之情。此外,还建有三层楼高的“吕纯阳纪念馆”,里面置有吕祖塑像以及歌颂吕祖高风亮节的书画作品,文化氛围较为浓郁,从而使其成为一处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基地,同时也成为一道乡村靓丽风景线!
    理事人员表示,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助力乡村创文中的正能量作用!

 

.紫阳阁及周边的楼馆亭台

 

吕纯阳纪念馆内的吕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