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还老钱”习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12-13 Tag: 点击: 2

周文广

    潮阳历史文化悠久,人文荟萃,人殷物阜,商贸发达,民俗活动丰富多彩。“还老钱”习俗就是诸多民俗中的一种。那么这种风情习俗是怎么由来的呢?它的内容、程序、目的是什么?笔者曾亲历三次“还老钱”活动,下面就粗浅地介绍一下。

    “还老钱”的由来
    据说很早以前,如果某一人家碰上重大事故而遭难,在人丁、生活等方面出现问题,女主人便会子时在住所埕中,跪在地上向南天祷祝祈求三位天公(道教三清为原始天尊,灵宝天尊,太上老君),保佑家人脱离苦难,有朝一日子孙兴旺发达,当以厚礼答谢天公鸿恩,并许愿用五牲腥味(猪、牛、羊、鸡、鱼)及丰厚的菜饭、生菓、各式斋菜、粿品、糕点祭拜。特别要糊三套天公袍、一套天后妈袍。祷祝之人在生如若无能力完成此愿,在临去世交代后事时,特别要下一代女主妇争取完成还钱事项,下一代女主妇一定要答应下来,故此一代传一代地交代下去。毕竟这需要相当可观的资金,且要在社会安定,经济发达,家庭和气,主事人有魄力,才能办好此事,故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的较少,历经几代人才能完成的不少。有的家庭在以上若干条件达到了,由主事人提出来,开家庭会议,准备还先祖许愿的“还老钱”,首先必须先择何年适合,即不与家庭主成员生肖冲忌,然后请日馆择在家安天公神位日,这个活动要由当地巫婆(俗称亚妈)在家主持安天公神位,神位安好后,男主人要在天公神位前用木制“杯告”择日,(先由日馆挑几个吉日,按时间顺序用三圣杯决准)。安天公后家人要天天上香、添油,直至“还老钱”那一天。
    另有一说“还老钱”是在潮阳习俗“落死鬼”活动中,由巫婆转达去世之先祖灵魂给家里人信息,查阅先祖曾许愿至今未还,子孙必须争取完成,并转告还钱具体内容,这种说法也在情理之中,但由巫婆在此场合转达出来就很悬念了。

     “还老钱”的准备
    “还老钱”的日子一旦确定,资金、物资、人力、场地一切都密锣紧鼓地进行,先是祭拜场地临时搭建,以防风雨,确保物品安全和活动正常进行。主祭拜桌后面,挂着一张大红喜帐,上面绣一个金黄色“囍”大字,鲜艳夺目,两边各挂着三个冲天冠,有不少珠垂饰品和三副纸糊制的天公袍,类似古装戏皇帝龙袍,挂起来有3米高,天后妈袍也一样光彩亮丽,并附有凤冠,又挂有不少大钱对,每副有二米多高,上面写着“平安钱”、“求财钱”、“富贵钱”等等吉祥字样。又在几台大桌子上摆满了哥钱、大金元宝、告丝(有折成形状的)不计其数。特别糊制了一只高大之马,有三米多高,马身用金色告丝贴成,又有不少红彩带装饰,整匹马神彩飞扬,光彩夺目,奋蹄欲奔,人们较少见到这场面,故特别好奇地围观。

    “还老钱”的过程
    祭拜那一天,人们已先把各式粿品、福桃、面包塔摆上供桌,还有各式鱼、肉、三鸟,各式斋菜、潮汕特色糕点、白糖塔等用精美漆器皿盛着,还有大锅饭和菜,各式生菓摆放了不少,用精美盘、碗盛着,丰富多彩,前所未见。
    一切准备就绪后,早上八时多祭拜活动就开始了,请来了三位经忏师,属道派风格,戴着道帽,穿着道袍,他们一到来就先将三清天尊神像、天将及道家神明摆上主桌,又摆上各式法器,除了经师指定设的神位、香炉外,主人家还须另设先祖神位,祖父母神位,已去世之父或母神位,还要专设已去世之外祖父母之神位,亦在各自神位前摆上供品及纸钱类。
    经文主要是《道德经》、《太上感应篇》、《三元经》,还附带有一班“走笑”(卖艺乐班),乐器有扬琴、唢呐、大笛及锣、鼓等,演奏着潮剧类曲目。供桌上安放着三个特设的大香炉,供桌前在地上放一个水缸,填上米,封以红纸,插上一支三米高,15厘米直径的大香,这要燃点三天,又有一对大蜡烛,有70厘米高。主人上完大香后,领全家人逐一上香跪拜在神像前。三位经忏师呢呢念念地念着经,那几个伴奏者和唱着,锣鼓用力地敲击着,场面相当气派显赫,新奇且精彩。主持经师朗声读着“疏文”,内容是主人合家在此地因何事,在此吉日还前人许愿,现已人丁兴旺、幸福美满,特出资举行隆重仪式还天恩。经师读疏文时逐一把主人家的人名诵念出来,以示虔诚,主人不时地在神案前献上“文扎”及纸钱,到外面去烧化掉。
    这一活动由经师主导着,念经、奏乐、唱戏文(潮州戏),气氛吉祥喜庆。晚上还有一个节目,由主人穿着特制的大红肚兜,与经师们跳着类似傩舞的动作,经师问主人什么,主人作答,频频互动,很是滑稽可笑。夜里还有吃宵夜,这样一直热热闹闹地表演到夜12时多,整个活动进入到尾声,最后由经师指挥主人及家人跪献天公袍帽、天后妈袍及凤冠,各式纸类品,大纸马是最后烧化的,烧起来之火熖有二丈以上,必须备用水管及时喷射以抑火势,烧献纸品至少须二小时以上。
    祭拜活动结束后,检查灰烬是否烧透,第二天冷却后,装在七、八个大竹筐内,用大红纸包裹起来,取红红火火之意,然后雇一只小木船,雇几个乐工吹吹打打,运送到汕头海湾妈屿外,将每一筐灰烬,轻轻地放下,让它们随海流漂去,这时鼓乐高奏,气氛祥和,一场筹划多时的“还老钱”活动,至此就算完满结束。

    “还老钱”的特例
    笔者曾参加另一家有财力之人“还老钱”活动,其投入之财力、物力、人力规模更大,雇用之经忏师就有十多人,声势浩大,气氛隆重,所购买的香烛特制的尺寸都超大,所糊的袍帽更光彩夺目,一切供品非常之多,令人瞠目结舌。还在大埕中特设四个由竹架搭成圆锥形,上面布满密密麻麻的金告丝、银告丝作为“金山”、“银山”,特别显目的是糊了不少新款别墅、汽车、飞机、电视、音响、沙发、新式眠床、老式家俱,连老式马桶也有,大金马有三米多高,昂首挺胸,特别神气,还有婢女、女仆、打手若干人等,这真是主人有钱了一种心理宣泄。
    几年前我又参加过原邻居的“还老钱”活动,也是其家婆在临终前交代下来的,女主人现在已子孙兴旺发达,决心及早“还老钱”,因场地问题,故到某岩寺去联系,一切就按佛门规制进行,祭拜物品绝不准有腥味,一式生菓、斋菜、粿品、素糕点,纸类祭品是一样的,大金马是不可缺的。整个活动由十六位和尚念经,主人方及亲友参加念经活动,也随和尚们绕佛走动,最后由主人家人献烧化一切纸类祭品。从早上八时半起,这活动一直演至下半夜二时多,第二天又要把燃烧毕灰烬送到海门龙潭去放在海上,随海流漂流而去。

    以上所说的第一次是笔者自家之事,所以能较细地讲述,另二次是亲戚朋友之事,把这潮阳风情习俗写出来,旨在让人们了解现社会之万花筒,同时为民俗研究者提供一点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