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树正气之风 行文明之举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0-07-07 Tag: 点击: 2

际云

    华夏望族,共祖炎黄。千秋万代,血脉相连。
    罗氏宗系,源远流长。豫章世家,忠孝颂传。
    文韬武略,青史留芳。粤汕潮阳,基祖罗康。
    军衔典牧,护国安邦。宋朝兵领,南下抗元。
    进步楷模,墓园巍然。祖勋祖德,后昆弘扬。
    文物古迹,爱护纪念。欣逢盛世,民富国强。
    精诚团结,建设礼堂。群策群力,喜捐贡献。
    热心公益,事业兴昌。敬祖敬宗,如意吉祥。
    和谐社会,促进发展。爱国爱家,前程辉煌。
    上面这首四言叙事诗,乃是宋代南京兵部典牧提领罗康之廿二代裔孙罗舜彬,为潮阳棉北白竹的“康祥堂”而作。康祥堂系罗康的纪念堂,从其堂名,便可看出裔孙祈望国泰民安,祈望先祖护佑他们吉祥如意。然而,罗康何许人也?
    据《潮阳姓氏丛谈》(潮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1999年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载:“今潮阳之罗氏,来自福建诏安县。其先祖自豫章罗君用传至45代裔孙罗十三郎(1437-1517),由广东大埔湖寮迁居福建诏安二都山阁里,为山阁里开基祖,今潮阳罗姓均为其裔。明代后半叶,有罗十三郎的第5代裔孙先后由山阁里迁徙入潮……”
    又据丰顺汤南《上阳罗氏族谱》(1999年编)记载:汤南上阳罗氏的开基始祖是罗安公。他的父亲潮逸公,是豫章罗氏始祖罗珠(罗君用之子)公第四十六世孙。福建莆田人。故汤南罗是福建莆田的一支系。又有“豫章世泽”、“节度家声”之称。潮逸公可能先居于潮(丰顺历史上曾属潮州辖内),隐德不耀,而以潮为号。潮逸公有子三:安、康、兴。长子罗安为宋镇巡检……;次子罗康曾任南京兵部典牧提领,随亲到棉邑(今潮阳)创业。三子罗兴创揭阳产湖(今揭东)。
    从罗舜彬四言诗及两段志乘记载综合来看,潮阳罗氏属“豫章世泽”,来之福建,其间为生存需要,有多次迂回迁徙,入潮时间至慢在明朝。但是,具体入潮时间应是《上阳罗氏族谱》所述比较接近。因为该谱对罗潮逸长子罗安的像片说明是:“任南雄府沙水镇巡检官,宋末扰乱,奉太始祖潮逸公之命偕弟罗康、罗兴来潮州……”
    而现在白竹附近的罗厝龙山,还有罗康的墓葬,其墓碑刻着“祖·孺人七关氏·兵部提领康罗公·墓”字样。此墓碑字是“男右女左”形式(对于观看者来说是“男左女右”),因明朝以前多为“男右女左”式合葬,明朝之后才逐渐改成“男左女右”式合葬法,由此可见,此墓应为明朝以前的墓葬。并由此推测,罗氏入潮在宋末是比较合理的,而且还很有可能是伴随着文天祥抗元的军队一起入潮的,后来文天祥兵败后,便在潮隐居下来,才导致罗潮逸会“隐德不耀”。
    可以作这样的推测,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罗潮逸为了防止儿子们被一窝端,把他们遣散到丰顺、潮阳、揭阳多地谋生也是合乎情理的。在如今的白竹村,罗氏裔孙连同在外谋生的,有4个支系大约600人,白竹罗氏理事会罗金辉、罗银丰等人坚信,当年他们的罗康公应该首先是来到白竹定居,因为这里既接近县城又远离县城,属于“大路脚偏僻”,既适宜捕捞,又可开荒拓种。
    因沧海桑田,白竹罗氏裔孙对先祖的资料掌握甚少,只是世代口传罗康公为官时忠君爱国,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士民皆赞;缷任后勤耕力作,和亲睦邻,乐善好施,有口皆碑。然而,先祖一腔正气报效家国的品质以及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精神,却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并激励着他们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为此,近年他们聘请陈素猛等能工巧匠,正在兴建一座“康祥堂”纪念罗康。
    但愿“康祥堂”之建成,不仅是罗氏族人智慧、力量与精神的继承和延续,更是罗氏家风、家魂的砥砺和升华,并能起到追思先贤,启迪今人,激励后辈的作用,使其树正气之风,行文明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