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让优秀家风文化孕育家国情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0-05-06 Tag: 点击: 2

 

际云

    位于潮阳区棉北街道的白竹村,距离潮阳城区大约五公里。古时候属沿海滩,大约明洪武年间,渔民先后到此居住创寨立业。早年因多种竹得名白竹村。由于潮语“竹”与“德”同音,因而村民大多崇德尚贤,勤劳淳朴。不久前笔者陪电视台到该村的许氏聚弘堂采访,更是亲身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

据了解,白竹村有四千多人口,十几个姓氏,许氏在该村仅二百多人口,聚弘堂便是许氏家族尊祖敬宗的集聚地。取名“聚弘堂”,其中既包含着先祖名字,同时也寓意着“会聚在一起,共同弘扬先祖美德”之意。

    又据聚弘堂理事长许祥丰介绍,许氏迁居白竹村大约是在明末清初,他们这一派系源之“唐宋潮州八贤”之一的许申。现在堂中拜亭悬挂有三块圣旨牌,分别浮刻着“钦命许申刑部郎中”、“钦命许闻诲卫尉寺丞”、“钦命许钰大理寺正卿”字样,从中让人窥视到其先祖的显赫。中间主牌的许申是北宋人,祖籍福建,生于潮阳。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应殿试,名列榜首,授将仕郎秘书省校书。后历任鄞县知县,韶州、吉州、柳州和建州的知州等职。任职期间,他注重地方建设,兴办公益事业,关心农业生产,深得士民敬仰。宋神宗时,许申极力陈说新法流弊,触犯当朝权贵而被贬,后复任广南东路转运使,官至刑部郎中。许申后人也出类拔萃,其子孙中科举者有8人,为官者有41人。两侧牌匾的许闻诲和许钰(许珏),就分别是许申的孙子和曾孙。堂前的柱联曰:“祖名贤,孙名贤,祖孙名贤垂宋代;伯御史,侄御史,伯侄御史奕联芳。”便是对其家族光荣史的演绎,这又让人对其先贤肃然起敬。

此外,堂内还有几副对联,其一,有邑人陈继豪撰的“俎豆常新,源流一脉高阳郡;蒸尝至备,吉庆满堂吾族春”。其二,有邑人李展腾撰的“聚天地正气,育孙育子;弘圣贤大道,治国治家”、“气韵能聚,宜耕宜读;功名可弘,必孝必贤”。这些联,既点出了聚弘堂的源流,又寄望许氏子孙必须拥有古人提倡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

    如果说,上面这些有关许氏文化的牌匾及楹联,仅是或刻木或写纸或装镜框的话,那么,堂内的《许氏家训》,便是镌刻在石上的了。刻石的意义,分明比前者份量不一样,这从中可看出许氏聚弘堂裔孙对传承优秀家风文化的高度重视。其家训是:“爱国爱家,尊祖敬宗。敦亲睦族,勤劳节俭。忠于职守,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谦逊礼让。”其中内容,可谓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折射出了聚弘堂优秀家风文化所孕育出来的家国情怀。

    聚弘堂除了文化氛围浓厚之外,其建筑工艺水平水平也是比较领先的,里面的妆彩出之潮阳工艺世家陈素德、陈素雄、陈素猛兄弟之手,显得富丽堂皇,且与其文化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