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青娘与新娘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时间:2011-03-23 Tag: 点击: 2

马灿玉

    从前,有一户人家的女儿快要出嫁时,家人都为之发愁,这个准新娘白天常要放屁,而且很响。
    其家人与亲友商量后,遂重金聘请了一位“青娘”(娘伴),此人很会做“四句”,满口吉利话。
    新娘出嫁那天,其家人再三叮嘱,今天非比平日,你能克制最好——以少放屁或不放屁为佳。
    谁料,当新娘坐新轿抵达夫家后,于步出轿门时,便放了一个响屁,那青娘有备而来,随即做了“四句”:“新娘放头个屁,子子孙孙富贵”。众人听后,都不约而同地点头微笑。
    当新娘与新郎“坐酒”时,新娘又放屁(连珠屁),这时,青娘又做了“四句”应对之:“新娘放屁‘紧管乱’,子孙兴旺”。(“紧管乱”是潮音放屁的象声词)
    此时,众人听后,又都会心地笑了笑。
    当“坐酒”仪式结束后,新娘将进入新房时,又放了屁。这时,青娘立即说道:“新娘如放连珠炮,孙贤子孝”。
    至此,众人都鼓起掌来,有的人还竖起大姆指,以表示对青娘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