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失踪疑云(新故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1-11-06 Tag: 点击: 2

□郑 生

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X海岛上。

“全体战士立刻集合,汇合六连寻找小林!”解放军某部三连张连长下达了命令。一时间,火把照亮了每个山头,呼叫小林名字的声音在原始森林里回荡着……。

小林是三连的优秀通讯员,他是在送急件去解放军某部六连时失踪的。在送急件的所有连队中,六连是一个最“不受欢迎”的地方,因为每次送信都要经过一条没有人烟的原始森林小道。小道的两边是密密麻麻的树木,奇形怪状的树根、盘根错节的藤蔓,构成蜘蛛网状的天然屏幕,由于天空被树林遮住,纵使外面骄阳似火,里面也是阴沉沉的,森林里的山泉的声音、野兽的声音使听了人毛骨悚然,森林里的飞禽猛兽更是令人心惊胆寒,三连送信的就有两个通讯员长眠在这片森林里。猎人在里面失踪的事也时有发生,在当地村民中也流传的很多树精鬼怪抓人吸血等恐怖传说,所有这些,都给这片森林蒙上了神秘的色彩。

来自东北的小林个子并不高,但他却是三连出了名的孤胆英雄。自从前面两个战士送信牺牲之后,这个光荣的任务被他自告奋勇来承担,几次和野兽巧妙周旋,均脱险出色地完成任务,受到连队的特别表扬,队里的战士都称他为大胆小鬼。他还能学各种野兽的叫声,把战士们逗得笑破肚皮,有一次他还带回一只受伤的小鹿,搞得全连的战士为它服务了一个月,养得胖胖后又放它回归森林。但时隔不到两月又出了事,难道这片森林真的是传说中的夺命林?

这天中午,三连忽然接到一个紧急密件,必须马上送到六连,张连长交代了文件的重要性之后,小林火速出发。吃晚饭的时候,大家都等着小林回来。按理这个时间该回来了,但今天却迟迟不见人影。可能是六连有事交代拖慢了,张连长猜测着。夜幕降临的时候,小林还没有回来,张连长等急了,忙打电话到六连,但六连说小林根本没有来过。小林失踪了!肯定又在原始森林里发生意外,所有的战士马上紧急出动,营救小林。时间就是生命,老黄就是被毒蛇咬伤后错过医治时间而牺牲。三连和六连的人马分两头搜寻,到深夜两队汇合的时候,依然没有小林的一点音信。

张连长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 ,派人到每个可能的地方寻找,寻找行动进行了三天,都无功而返。小林真的失踪了。本来恐怖的森林这回变得更加阴森起来。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张连长只有把小林失踪的消息告诉了附近的猎户,请求猎户协助寻找。

就在第五天,有一个猎户到连队报告,说他在追击一头小鹿的时候,在山脚下意外发现一只军鞋,军鞋上还依稀可以看到干了的斑斑血迹。经辨认的确是小林的鞋。这不仅使人想起半年前狼群围着舔地上张二的鲜血的残酷情景,战士们的心情都很沉痛。张连长把目标锁定在原始森林深处的一座石山上,马上派人进行搜索,希望可以找到小林剩余的尸骨。战士们搜遍了整座山,最后只剩下山顶那一个黑呼呼的山洞。谁都不知道这个山洞到底有多深,看来机会也很渺茫,战士们都很失望。正在打算撤队的时候,战士们突然感觉到洞里好像有一点声音。为了不放弃一线的希望,战士们还是找来火把,派几个人手持火把,慢慢摸进山洞。到了洞的深处,才发现其实洞的深处还挺大的,足足有30平方米,正当他们在称赞大自然的杰作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被用青藤绑在大石块上的小林。此刻的他已经高烧昏迷,奇怪的是他的面前还放着几个野果,椰子壳里还有水。战士们马上松开藤条,把小林背出来,送到附近的海军医院抢救。被救醒后的小林回忆起事情的经过。

那天小林像往常一样出发,不一会天下起了雨,在奔跑的时候他感觉到树林里闪过两个人影,好像有人在跟踪!但这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小林加快了脚步。当他趟过一片泥洼时感觉到脚被藤条拌住,想抽起脚越过泥坑,谁知另外的脚也被绑住了,后面有人用力一拉,小林重重摔倒在泥坑里,突然两个人从树林里跳出来,扑上去把想翻身爬起的小林紧紧按住。小林回头一看,啊,野人!浑身是毛,指甲锋利,力大无比的野人。野人吃人的传说在他脑海里浮现,小林拼命反抗,结果还是无济于事,两个野人用青藤牢牢地绑紧他,把他抬到一个很深的石洞里。

野人?!这世界真有野人,战士们都怀疑小林的神志有问题。但小林说那两个野人好象没有恶意,虽然绑住他,但经常为他送水和野果。想起刚才山洞里的野果和椰子壳里的水,人们才将信将疑。野人抓人的消息不胫而走,周围的村民笼罩在一片恐慌之中。

张连长马上找来当地的老猎户,向他们了解野人的传说。猎户们都说听是有听说过,但这里从来没有一个人见过。连长看了一下手表,已过中午,于是马上组织几个老猎人,返回到找小林的山洞口,使用他们狩猎的绝招,用藤条布下天罗地网,然后趴在野草丛中隐蔽起来,等待野人的出现。

海岛的天气变化无常,刚才的恶毒的太阳好像发誓要把一切烤干,现在又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一下就是几个钟头不停,森林的冷风吹着人们湿透的身上,大家都冷得直打哆嗦,但又不能爬起来,怕暴露目标。雨越下越大,这种情况,野兽都不会来,何况是野人。大家都埋怨老天不作美,断送了他们抓野人的计划。接近夜色的时候,雨突然停了,四周死一般的寂静。这时,树林中闪出两个黑影,两个幽灵一前一后,弯着腰,手里似乎拿着什么东西,朝周围环视了一下,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情况,然后慢慢向山洞走去。大家紧张得屏住呼吸,当两个野人踏入老猎人们所设的圈套的时候,大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拉起藤条,野人落入了坚固的藤网之中。

的确是野人,况且是一男一女,他们浑身长着毛,指甲非常锋利,在藤网中不断发出痛苦的哀鸣,但他们的眼里好像看不到野兽的凶光。

抓住野人的消息报告了上级,上级立刻派了一些动物专家前来研究,动物专家发现这两个不是普通的野人,他们虽然不会说话,但却能领会人的大部分意思。偶尔还会从尖叫声中挤出一两个简单的词汇。他们究竟是什么人,什么时候进了森林,为什么会变成野人?带着一连串的问号,专家把他们送到了X海岛的一个医院研究治疗。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他们终于可以简单地说话,在专家的引导下,他们靠着简单的话语,慢慢地回想起他们的身世——

他们原来是一个少数民族部落,大概有十几户人家,住在原始森林边的一个山凹里,世代以狩猎为生。不久,一支逃避解放军的追击的国民党残军,发现这个四周都是山的地方易守难攻,住进了这里。国民党残军的首领马上召集全村的人,告诫说如果哪一个人泄露风声,就全家砍头。因为村民们有时要出到外面用猎物和其他村的人交换生活用品,草木皆兵的国民党残兵始终对村民不放心,害怕总有一天他们会把这里的消息泄露出去。有一天,他们发了一个告示,通知所有的村民集中到村里的一片空地上,村民们还以为像往常一样是开会,谁知当他们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全部倒在残兵的枪火中。正在山上采蘑菇的兄妹俩,以为村里放鞭炮,爬到山头一看,吓呆了。他们的家人都倒在火海中,他们俩拼命地跑进了森林里,从此再没有出来,以吃野果和捕猎为生。是那些穿着军装的人杀害了他们的亲人,“穿着军装的人”深深地印在他们脑海中。

多年后的一天,正当他们在树上菜野果的时候,发现一个穿着军装的人经常从小路走过。穿军装的人,多年前的一幕突然在他们脑海中浮现。于是,他们就用藤条精心做成圈套,当小林再次经过的时候中了他们的埋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