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金浦先贤著作喜归梓里

来源:原创 作者:郑荣辉 时间:2012-02-08 Tag: 点击: 2

——电视采访纪要

    新年伊始,金浦“世道堂”(即“道爷祠”)继祠堂动工修复、“圣旨”之“完璧归赵”之后,又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郑之侨公之遗作喜归梓里。为此,汕头市潮阳金浦历史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谐同“世道堂”裔孙郑钦波、郑志成、郑炳心等,再次接受潮阳电视台的新闻采访。
    郑之侨公,字茂云,号东里,俗称“道爷”。三十一岁考中进士,步入仕途。历任知县、知州、太守、安襄陨兵备道等职。“道爷”在任期间,致力于整饬治安、教化乡民、发展农业生产,利国利民,政绩均为世人所共睹,多次受朝廷封赠。
    一月二十八日上午,“促进会”郑衍奕会长及郑本等领导成员、“世道堂”理事会郑钦波、郑志成及郑炳心、郑允辉等主要理事人员,欢聚“世道堂”,就“道爷”遗作喜归梓里开起了座谈会。座谈会在“世道堂”偏厅举行。“道爷”的著作摆在正中方几上。大家畅所欲言,有朗声介绍的,有窃窃私议的,也有默默翻看书本的。然而却不时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一时间,喜悦之情溢满“世道堂”!
    十时许,电视采访正式开始。采访记者简单道明来意后,首先由“世道堂”理事郑志成先生介绍寻书得书的经过。他说:先祖“道爷”一生崇文重教,推行“富民”政策,致力于发展农业生产,整饬社会治安,提高生活水平,促使百姓安居乐业。他把一生从学、从农、从官之所得,不断总结,撰写成书,官府广为发行,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他介绍说,“道爷”遗作主要有“六经图”上、中、下三册;濂溪书院兴学篇、濂溪书院劝学篇、鹅湖书院讲学会篇;农桑易知录;四礼初稿、四礼翼等四大类共九册。可以说,这些著作是“道爷”一生政绩的体现,经验之总结,处世的精髓,为官之指南。如“农桑易知录”一书,主要是教会农民如何深耕细作,掌握不同农作物的耕作技术,提高产量;讲学篇主要针对四书五经、儒学等科考知识、应考常识等。以上这些书籍,大多为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所藏,其中“六经图”为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珍藏。郑志成先生还着重强调:“道爷”的著作喜归梓里,更增加了郑氏金浦系裔孙缅怀上祖美德之情,也为我辈立志建设和谐美好新农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实在是大快人心之盛事!
    采访中,理事会理事郑钦波先生着重介绍了嵌在壁上的石刻“墓志铭”。他介绍了“墓志铭”是“道爷”在江西铅山县任知县时门生刘世宁所赠。原来,“道爷”在铅山县任职时,刘世宁因其父是理发匠(清时称理发匠为“贱民”)而被拒绝参与乡试,“道爷”怜其家境寒微,观其品行端正,识其资质聪慧,遂极力为之举荐,准其赴考。后中秀才、举人、进士,成为朝廷重臣。建“世道堂”时,亲笔为之题写“郑氏宗祠”、“学绍康成”门匾;“道爷”仙逝后撰写了“墓志铭”祭哀。文中高度赞扬了“道爷”为官之清廉,从政之勤勉,育才之专注,恤民之周到等高尚品质。钦波先生还着重指出:“墓志铭”的修复重光,使裔孙进一步了解先祖美德,为先祖之政绩而自豪,决心遵先祖之教诲,光先祖之风范,承先祖之美德,展先祖之风采,为建设和谐社会而拼搏不息!
最后,郑衍奕会长介绍了“促进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发掘、整理、传承、弘扬本地本族优秀历史文化为宗旨,收集整理了十八处具有历史、艺术、科研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宫、古墓等,使其为潮阳区志办收编,载入政府刊物。此外,还组织策划编写了《郑氏金浦系族谱》第一册和《金浦文史》第一册,把曾经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优秀人物记载下来,使其成为当代及下代裔孙学习的楷模,进一步强化为建设和谐文明的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的信念。
    采访圆满结束后,记者与宗亲们尤余兴未了,就“圣旨”、“道爷”遗作、“墓志铭”谈“道爷”的政绩、渊博的学识和有趣的轶事。十二时许,才依依而别。

 

 

                                郑荣辉记录整理
                                2012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