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道爷郑之侨“墓志铭”重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荣辉 时间:2012-04-08 Tag: 点击: 2

    近日,金浦道爷“墓志铭”石刻举行重光仪式。道爷指清代曾任湖广安襄郧兵备道的郑之侨,他是潮阳古代先贤之一,也是清代潮阳最大的文官。他从政近三十年,政绩卓著,为官一方,造福一方,成为一代名吏。清乾隆年间陈文恭、尹文端赞之为“治行第一”。
    据金浦“世道堂”理事郑钦波介绍:道爷卒于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距今约230年。“墓志铭”是道爷仙逝后,他的门生刘世宁所赠。刘世宁是江西铅山县民,因其父是理发匠(清时理发匠被视为“贱民”),故被拒绝参加乡试。道爷怜其家境寒微,观其品行端正,识其资质聪慧,试其才学不凡,遂极力举荐,准其赴考。后中秀才、举人、进士,成为朝廷重臣。道爷仙逝后刘世宁亲笔撰写了“墓志铭”祭哀。“墓志铭”为石刻,一式两屏,一屏立于道爷墓前,一屏嵌于“世道堂”龙畔偏厅前墙壁上。字里行间,记载着道爷的生平,高度赞扬了道爷为官之清廉,从政之勤勉,育才之专注,恤民之周到等高尚品质。这些从其“六经图、讲学篇、农桑易知录”等遗著中就能体现出来。
    金浦历史文化促进会郑衍奕说,“重光墓志铭是为缅先祖,遵教诲、效品行、扬美德,激励后人为建设文明和谐社会而拼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