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妈祖诞期间赛桌活动异彩纷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2-04-14 Tag: 点击: 2

 
 

    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天后圣母)诞辰纪念日,潮阳各地妈祖庙举行了内容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其中赛桌就是活动中的重头戏。
    赛桌源于先人对神明的崇拜,一般以社为单位,由各社头摆放各自的桌品,然后比赛谁的品种多、数量多、质量好。桌品主要有素、荤、工艺摆件三类。素的有斋菜、饼食、面制品、粿品、烟茶酒等;荤的有鸡、鸭、魚、龙虾、猪肉猪肝等,最隆重的有拜全猪全羊;工艺摆件有陶瓷、铜器、锡器、竹器、石器、玉器以及其它古玩等。
    赛桌不仅仅是比赛桌上的祭品,还延伸有更多的内涵。如比赛祭品上所饰的豆心花、鸡花、鸭花、肉花、龙虾花、斋菜花等剪纸花谁的手工精巧;比赛摆放祭品的器皿谁的工艺别出心裁,更能够吸引人等等。
    赛桌一般是在神庙或庙前阔地临时搭起的神厂(神棚)中进行。
    在和平下宫天后庙,因该庙规模较大,共摆放了18只桌,参与者为兄弟神庙、当地理事会和信士,从内到外分别是报徳善堂、信士马学伟、高族理事会、信士马穗杰和马瑞鑫、庙祝马大亮、高族报德公、灰船组、七圣妈庙、真君大帝庙、关帝古庙、塘兜社、下厝埕社、北门社、大西门社和朱厝巷社、樊厝围社、门口围社、大峰祖师、下宫古庙。赛桌的规模十分壮观,各具特色。
    在铜盂胜前的三圣娘妈庙,赛桌便是在庙前阔地临时搭起的神棚中进行。该庙主奉天后圣母,配祀珍珠娘娘和九姨娘娘,故称三圣娘妈。该庙虽只摆4 桌,但桌品琳琅满目,除一般摆件外,还有活景屏、现代高楼塑景等新型展品,尤其是祭品中贴放的剪纸花,线条流畅细腻,令人赞叹不已。
    通过赛桌,促进了当地民间艺术的发展。像潮阳剪纸能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便是得益于潮阳民间的赛桌习俗。

曹民艺

 

和平下宫天后庙赛桌

 

铜盂胜前的三圣娘妈庙赛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