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出花园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7-12 Tag: 点击: 2


“出花园”这习俗自古以来在潮汕地区流行。那么“出花园”是什么内容呢?潮汕地区计算人的岁数一般用虚岁,即在娘胎里十个月也算一岁。所以奴仔长大到15虚岁农历生日时,父母就要举行较为隆重的生日庆祝,备了一份较为丰盛食物、纸钱祭拜家中床脚婆。风俗特别着重的是父母要为奴仔摆一席丰盛的鱼、肉、菜,食物有煮熟鸡一只切碎,又在盘里凑成整鸡形状,鸡头是专为奴仔食的。又有猪杂、鱼、菜等,韮菜是必不可少的。不单合家人参与,还有邀请亲友同学,有的在农历七月初七日举行“出花园”仪式。有的十五岁那年因故不便举行“出花园”仪式,故推至临结婚前举行仪式,较简便地完成。
为什么要在这十五虚岁搞这个活动呢?我看有科学上的道理。奴仔无论男、女长至此时,已进入了青春发育期,特别是女性,发育还要略提前。人从身高、体重及第二性征,都要发生重大变化。从人的思想意识方面,也处在由家庭走向社会,所以是人生一个重要里程碑与转折点。当然,处在这个转折点上的青少年,青春燥动,看世界真精彩。故中华文化之一“出花园”传统习俗,父母对子女在这时候都有一种寄望,希望奴仔健康成长,这时候还要给他们增加营养,规范生活习惯,做一个规矩、懂礼法之人,作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益之人。顾名思义“出花园”就是花在苗圃里已经长成一朵鲜艳夺目之花了。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古县治旁元帅墓
下一篇:番茨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