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孤山晋墓出土文物探微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8-08-31 Tag: 点击: 2

陈创义

    郭小东先生有文《潮阳与羊的图腾》中谈到的羊是潮阳铜盂孤山晋墓出土文物之一件,这口晋墓是何时发掘?墓中还有其它什么文物呢?从这些出土文物能看到什么呢?
    一九八三年十月,潮阳文管会对铜盂孤山头一口晋墓抢救发掘,汕头专区派陈瑞和、吴雪彬两同志前來指导发掘,笔者是县文物普查办公室一员也参加发掘。这次出土文物有纪年砖、青瓷羊、青瓷鸡首壶、青瓷三足砚盒、书简刀。
    这些出土文物是晋代种族大迁徙中原人们到此居住印证。在墓中发现的纪年砖是“太元十二年(387)八月二日作”,笔者在《文物》杂志看到福建南安丰洲獅子山东东晋墓也有“太元三年(376)”纪年砖,南京北郊也发现东晋墓。南京、福建、潮阳孤山都发现鸡首壶。就晋墓结构看,都由封门、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墓室底砖排人字形,墓砖有长方形,也有楔形。砖上有金钱花纹,墓顶有卷起。可以印证潮阳人源出中州河南,东晋之乱迁来,乃将江浙闽一带葬例带來。在这口墓旁尚有七口晋墓,可见居住者众。因为人口相对集中居住,就在晉墓下葬的19年后,即晋隆安元年(397)便在孤山附近的临昆山置潮阳县。因而孤山晋墓与千年古县潮阳息息相关。
    从孤山晋墓出土文物可见潮阳古文化道德。孤山晋墓出土的三足砚台、三足砚盒,直径18厘米与福建晋墓出土的砚台仅差0.5厘米,晋墓还出土书简刀一把,可见墓主人是位文人,将中州文化带來潮阳。从出土的青瓷羊与青鸡首壶又可见潮阳古文化的精神追求。晋墓出土的青瓷羊,高9一11厘米,长14厘米,体硕腴,翘首跪臥,似呜咩咩,栩栩如生。昔羊与祥相通。羊知礼、有德、孝顺的化身,而这跪伏的羊是温顺谦卑的象征。东晉的鸡首壶是圆腹盘口壶,鸡首下有短颈,喙圆,柄的上端高于口沿。孤山晋摹出土的鸡首壶稍有破损。高23厘米,盘口直径8.8厘米,腹部宽直径20厘米。鸡首壶又称天鸡壶,又称罌。昔有说鸡与吉相通,喻吉祥安宁。昔称鸡为文、武、勇、仁、信五德之禽。应当说青瓷羊、青鸡首壶、青三足砚盒都是隨葬器,那末这些隨葬器寄托着时人什么梦想呢?原来墓是在晋孝武帝司马曜时下葬,期间有北魏、北凉、西凉、后燕、西秦、后秦、后凉、西燕、南凉、南燕等等诸国割据,处于这样动乱的环境,这些隨葬器寄托人们对吉祥、祥和安定的社会的梦想。处于大动荡时期,人们更应加强修养,做到知礼、孝顺,立文、武、勇、仁、信五德。这寄托着来潮阳人们对建设祥和美好家园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