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莲花峰:赏景怀古品海鲜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平湖秋月 时间:2019-10-29 Tag: 点击: 2

    这段时间天气特别好,秋高气爽,特别适宜户外活动,所以平时经常在一起喝茶的几位初中同学蠢蠢欲动,很想出去找点节目活动活动,那天我提议到海门吃海鲜,然后到海边吹吹海风,其中一位同学听我这么一说,突然想起在海门莲花峰景区里前不久新开张了一家海涯餐厅,不如直接就到莲花峰景区里品海鲜,吹海风,大家一拍即合,所以星期五那天我们在莲花峰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妹妹看了我发在朋友圈海门莲花峰的照片,很是心动,马上约了深圳的一位朋友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星期天早上从深圳乘坐早上7点半的高铁,10点钟的时候我们就碰上面了,还不到11点我们就到达海门莲花峰风景区了。
    以前来莲花峰风景区,通常都是直接前往沙滩,在海边踏浪戏水,而这次我们却注重游览景区里的一些经典景点:沿着景区的大道往里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文天祥石雕像,在石雕像的旁边,就是那座刻着“古莲花峰”四个大字、形似一朵绽开的莲花的大石头,传说文天祥曾站在这块大石头上望帝归来,因心情迫切,跺脚使其裂开成现状,所以在面海的石崖上,我们可以看到“望帝”两个石刻的大字。
    接着我们又游览了莲峰书院、望夫石、古炮台。古炮台亦称莲花炮台,位于莲花峰望夫石西北侧。明隆庆三年(1569),驻潮阳参将金丹设立莲花营(也叫细柳营),曾于此地抗击倭寇。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为防御海盗,清政府建此炮台,由三合土筑成,呈半圆状,原四尊大炮被毁于1958年,1997年景区管理处对炮台进行修葺,仿制四尊生铁大炮陈列其中,供游人观瞻。
    沿着石阶往下走,来到沙滩上,眼前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岩石,其中有一些岩石上镌刻着书法作品,在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名家的作品:有赵朴初、关山月、吴南生、蔡东士等等,这些书法作品给莲花峰的沙滩带来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从沙滩上来,我们来到了海边栈道,漫步在这条海边栈道,我觉得特别惬意,习习海风吹来,给人一种轻飘飘的感觉……
    饱了眼福之后,我们要开始饱口福了。在栈道的一边,新建成了一个大型的游泳池,游泳池的下面则是茶室和餐厅,这就是莲花峰新建成的新景观了,很有特色!中午我们就在这间海涯餐厅用午餐,午餐的菜肴我们点了七道菜:有潮汕卤味(卤鹅掌和鹅肝)、煎蚝烙、香辣蟹、铁板菌、墨鱼丸汤、豆豉炒剥皮鱼、芥菜煲。和妹妹一同来的朋友是四川的,她是第一次来我们汕头,也是第一次吃正宗的潮汕菜,她觉得我们潮汕菜很好吃。吃过午餐我们就回棉城,因为她们晚上乘坐9点的高铁回深圳,所以下午我还特意带她们吃潮汕有名的小吃:棉城鲎粿,猪肠灌糯米……
    重游莲花峰,游出了不一样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