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东山黄帝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0-11-05 Tag: 点击: 2

    通过“百度一下”和“360搜索”,网上广东的黄帝庙除了在潮阳东山有一处之外,其他地方几乎没有信息。在这信息时代,没有被传上网的庙宇是极少的,特别是像黄帝这样有影响的历史人物。因此,潮阳这处黄帝庙在广东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潮阳黄帝庙位于东山风景区的著名景点“曲水流觞”旁山侧,面积百余平方米,由主厅、拜亭、侧室及沿埕等构成。虽地场不大,但有神则灵,里面不但供奉有“人文初祖”黄帝,而且有始创文字的仓颉先师和三界首领柏鉴大师。这三位在中国历史上,都是赫赫有名的大神!
    不知何因,潮阳不少庙宇旧县志均有记载,而黄帝庙却鲜见其名,因而它不知始建于哪朝哪年,只从庙内碑记中的片言只语可知,庙于1941年被毁,辛酉年(1981)由“制锦工人”重建。但按理推测,东山风景区内的宫庙,早的唐代就已存在,迟的也大多在明清时期兴建,而1941年已被毁的黄帝庙,兴建时间最迟也应是清代。据庙负责人姚贞中先生介绍,近年庙局部倒塌,今年刚由热心人士出钱出力重修,才有此现状。
    黄帝的生卒年份,传说为公元前2717至公元前2599年。因居轩辕之丘(今属河南省),故号轩辕氏。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可知其诞辰是农历三月初三。然而,在潮阳,黄帝的诞辰却是农历六月十八日,这很可能是在传播过程,某些理事人员误将建庙的纪念日当作诞辰日。不过,这并不影响潮阳民众对黄帝的虔诚之心。
    黄帝是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他与颛顼、帝喾、尧、舜,被后世追尊为五帝。他还是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史载黄帝因有土德之瑞,土色为黄,故号黄帝。黄帝以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九黎族而统一中华的伟绩载入史册。在位期间,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造文字、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等等,代表作品有《黄帝内经》。因制衣冠始于黄帝,故潮阳织造业的人员对其特别敬重,1981年,潮阳黄帝庙便是由“制锦工人”重建。
    关于黄帝,民间还有诸多传说。据有关资料记载,黄帝造车源于一个偶然的过程:
  有一次,黄帝带领先民到森林茂密、地形平坦的黄土高原,刚刚居住下来,突然狂风大作,黄帝立即命全部先民,人人抱树,个个藏身,以防狂风卷走。黄帝只顾别人的安危,不料自己头上戴的遮太阳的大圈帽,被狂风吹掉。他连忙抓住一棵小树,就地蹲下。他发现大圈帽被狂风吹得就地滚动,并不倒地。这是啥原因呢?黄帝砍了一根树枝,扎成圆圈,放在地上用力往前一推,滚了不到一丈远又倒了。黄帝自小就是个聪明绝顶的人,他沉思了很久,然后再扎了一个圆圈,给两个圆圈中间扎了个十字架,又砍了一根长树枝,把两个圆圈扎在这根树枝的两头,放在地上用力往前一推。这次虽然没有倒,滚不了多远就停下来。这时,参臣常先、风后、仓颉一起走来,问黄帝在干什么?黄帝把刚才发生的事说了一遍。智多谋广的风后,连忙剥了一条树皮,拴在两个圆圈中间的横杆上,一手拉着往前走,两个圆圈一直滚动着,并未倒地。
  黄帝一下醒悟过来。他叫常先再扎两个同样的圆圈,四个木圆连在一起,好比四个车轮,稳稳当当向前滚动着,再也不怕倒地。风后看后,一下也醒悟过来,他命常先去采石场弄两个圆形石盘,中间凿个洞。不到半天工天,两个圆形石盘就做成了。风后从中间横安一根木棍。木棍中间绑了一条草绳,叫常先拉上使劲往前跑。后边跟随了一群先民看热闹。仓颉连忙向黄帝说:我给这个东西起个名,叫做“车”。这便是车的原始由来。
    相传,潮阳东山的益母草,自有东山黄帝庙之后,因土壤吸纳了黄帝的灵气,煮后不但色香味俱全,诱人爽口,而且更具有利水消肿、降低血压、活血祛瘀、悦脾和胃、滋养补气之功效。
    民间还传说,潮阳的棉城鲎粿,除了可食用之外,还蕴含有《黄帝内经》的药学原理,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瘀、收敛止血之功效,有助消化、祛风,治青光眼、脓泡疮、肺结核咯血、疮疖。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现在棉城鲎粿的食材与前已不相同,当然其功效也有所变化了。
    再说黄帝神位龙畔,那是仓颉先师的神位。仓颉是黄帝的史官。相传,仓颉“始作书契,以代结绳”。在此以前,人们结绳记事,即大事打一大结,小事打一小结,相连的事打一连环结。后又发展到用刀子在木竹上刻以符号作为记事。随着历史的发展,文明渐进,事情繁杂,名物繁多,用结和刻木的方法,远不能适应需要,这就有创造文字的迫切要求。仓颉决心创造出一种文字来,最终造出种种不同的符号,并且定下了每个符号所代表的意义,仓颉就把这种符号叫做“字”。他根据鸟兽的脚印研究出了汉字,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不朽的功绩。但普遍认为汉字由仓颉一人创造只是传说,不过他可能是汉字的整理者,被后人尊为“造字圣人”。
    黄帝神位虎畔,便是柏鉴大师神位。据载,他是明代神仙小说《封神演义》之中的一名虚拟角色,原为轩辕黄帝部下的总兵官,因千年前曾大破蚩尤,被火器打入海中,千年未能出劫,久以游魂浮世,之后被姜子牙封为三界首领八部三百六十五“清福正神”,负责监造封神台,主管接引魂魄入封神台,有法宝“百灵幡”。
    潮阳地处滨海之地,自古自然灾害及海寇等天灾人祸频仍,人们出于无助而求救于神,因而有了多位神明多份保佑的心理,这就产生了潮阳神明众多的现象。据大略估计,潮阳的儒释道神衹(不是庙宇),大大小小应不少于500位,像东山脚下的灵仙宫,里面就有50多位,而东山风景区内的玉龙宫,里面则约有100位。更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神灵是别处罕见并且有自己特色的,潮阳黄帝庙所祀的黄帝、仓颉、柏鉴就是一例,这三位大神,在潮阳几乎就独一无二的。
    透过潮阳东山黄帝庙,我们既可看到潮阳人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宽博境界,同时还窥视到潮阳人重孝崇文、勇于创造的人文精神。(际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