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传承文明 造福社会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0-11-05 Tag: 点击: 2

际云 文/摄

    四海升平人寿;
    三星拱照福长。
    上面此联,乃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林仲伟先生为金浦郑氏端容堂老人活动室撰书的对联。此联既是国泰民安、盛世繁荣的写照,同时也寄托了作者对活动室老人们健康长寿、福禄绵长的祝愿。
    活动室于近期落成,由郑氏裔孙郑廷平、郑燕君伉俪及其哲嗣郑凯中、郑凯胜捐资建造。
    端容堂理事长郑增明介绍,端容堂裔孙历来热心公益福利事业。明朝时候,就出了一对疏财仗义的父子,父亲郑东里,儿子郑澹轩。当时,潮州地区发生旱灾,田园失收,民不聊生,父俩毅然开仓救济灾民,因此潮州府特嘉奖他俩为“义民”。现代还出了一对“兴学重教”的兄弟——郑翼雄和郑云章。其中郑云章生于1920年,青年时期,在胞兄郑翼雄支持下,创办了金浦寨外小学,并担任首任校长。1989年,身为香港潮阳旅港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的郑翼雄,捐资港币一千多万元,在家乡兴建一所设备齐全、规模较大的“寨外乡郑云章学校”。
    郑增明理事长说,郑廷平先生一家,素来也十分热心公益,在他事业有成之后,不但自己和贤内助捐资修建端容堂,而且带动下一代,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端容堂老人活动室的建成,便是他们家庭善举的一个写照。
    郑理事长表示,接下来,端容堂理事会将会以活动室为平台,传承文明,延续家风,造福社会,组织老人们开展一些健康的文娱活动,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引导青少年多做有益社会之事,为家乡的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上一篇:棉城有座“龙头厝”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