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刘雄:以鸡为梦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文 时间:2021-12-23 Tag: 点击: 2

 

胡华丁/

 

    际云先生在一篇艺评中提到,“在潮汕画坛中,有着许多擅长画鸡的画家,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的刘雄,便是其中的后起之秀”。近读刘雄先生的《守信图》即窥其继承先贤的笔墨精神,出笔不同凡响。笔者初读,觉得此作有四个看点,值得赞佩。

    一是精神很足。刘雄此作,画一只大公鸡雄踞石上,气宇轩昂,精神抖擞,登高报晓,一鸣惊人。在在充盈着唤起人们热爱生活,努力进取,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在鸡鸣的前方,有大片留白。实际上是留给观赏者无尽的遐想空间,似在宣示:当今中国,国势日隆,国威日盛。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希望的国度,做一个中国人无比自豪。这幅画,洋溢着文化自信,很有时代感。读着是作,是一种艺术享受和精神洗礼。画的成功,使人移情画外,留下更多的回味。

    二是落笔很准。一只大公鸡,看似简单,其实躯体的各个部位,肌质不同,画法各异。刘雄是作,用中锋勾琢点眼,画出鸡啄的角质感和力度,画出鸡眼炯炯有神。用中侧锋画颈部羽毛,落笔宜虚,表现出颈部羽毛的蓬松感;对鸡的尾羽,用笔又重,聊聊数笔,一气呵成,尽显张力。鸡的腿足是决定全身平衡的重要部位,刘雄又画得健壮有力。总之,针对公鸡的不同部位,刘雄用笔,刚柔有别,变化多端,笔随意运,一笔见形,笔笔到位,无涂改痕,实在很不容易。画得既快又准,非长期用功,难臻此妙域。

    三是构图很稳。构图,是画之总要。刘雄此作以雄鸡为中心,略偏右方,以破滞板。左虚右实,上虚下实在不平衡中求平衡。鸡所傲立的巨石,落笔洗练,却很稳重。石前红枫,左疏右密,左小右大,互为犄角,互相呼应。枫枝也很有力度,似有书道功夫,在细微处见精神。这组红枫,与巨石呈十字行,起着护卫美化的作用,使画面更加稳固。这两枝大小不同的红枫,看似补景,不可或缺。是图下方的这组花石,又与右上方的题款上下呼应,使全图显得很得体。构图别具匠心,体现作者对立统一的哲学思维。

    四是赋色很美。色彩是绘画艺术中最具感情的因素。艺术家的色彩个性,是绘画中跃动的生命。刘雄是作,鸡冠肉瓣点红与下方红枫遥相呼应。鸡颈粉白,鸡尾黑墨,对比强烈。中间的背羽腰羽胸腹,又富有色彩过渡,显得丰富多彩,艳而不俗。成功的色彩作品,使观赏者领悟到生机勃勃的生命力,体味着一种耐人寻味的精神力量。本文前面提到的“精神很足”,正是由“落笔很准”、“构图很稳”、“赋色很美”一体铸成,互为因果的。

    从这幅《守信图》可以体察,刘雄画鸡,既有写实造型的严谨,又有写意抒情的洒脱。技在法度之内,趣在法度之外。他对创作,既重法度,又不墨守成规。他在内容上求新,在技巧上求变,在形式上求美,铸造出笔力坚挺,雄浑奔放,生活气息浓郁的艺术风格,画面充溢着大自然的本真野趣。

    本文只就《守信图》写点读后感言,其实刘雄画鸡,内容非常丰富。鸡的品种,举凡公鸡、母鸡、小鸡、雏鸡;鸡的动态,举凡觅食、饮啄、栖息、闲步、浴沙、追逐、搏斗、啼鸣、飞扑、孵伏、育雏等等,千姿百态,言之难尽。刘雄却能驾轻就熟,意到笔到,形神兼备,气韵生动。这说明,作画要“用心若镜”(庄子语),功到自然成。根本的经验还是要多画。

    刘雄作图,源于生活,善于观察,勤于积累,融于心中。他说,我“出生在乡村,从小跟鸡有特殊感情”,“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独特寓意和文化内涵,使我更加钟情画鸡”,“现在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我基本上都在画鸡”,“常常邀上书画界的三五好友一起开展艺术创作和交流,博采众长,增进技术”。总之,刘雄痴心于鸡,以鸡为梦,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真个是:“日间挥写夜来思,泼墨重彩倾情斯。一唱雄鸡天下白,艺坛称君画鸡痴”。

    艺术,是一门先使自己动情再去感动别人的事业,需要从艺者以身相许,终身不懈。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铸成。唐代大书法家徐季海说,“为书之道,宜白首攻之”。刘禹锡也有诗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广阔的艺术地平线在艺术家面前展开。天道酬勤,古今同理。祝愿如日中天、风华正茂的刘雄先生在新世纪新时代里不倦求索,再铸辉煌。

   (本文作者系浙江大学教授、艺术评论家)

 


上一篇:桂发,贵在厚积薄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