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乐善好施的奉直大夫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应浩 时间:2009-05-19 Tag: 点击: 2

  在赤寮乡民间,传颂着一位乐善好施、勤俭仆素的人,他就是清诰封奉直大夫张铭诚。

 


  张铭诚(1853-1919年)乳名寮,书名昌乾,族号上坤,官名日新。他幼年喜书法,平生好学,文学粗通,书法尤美。年未弱冠,即入其父张尔侯之“泰记号”帮助经营商业,直至其父逝世后,接手继续营业。由于经营有方,事业蒸蒸日上。他一生为人秉性刚直,忠厚可风。以慈善为怀,凡地方上有修桥造路之善举,定慷慨解囊。如西美村刺莲沟之柴桥每被大水冲走,连续数次独资修造。赤寮乡红十字会成立时,每年认捐施棺木为数很多。特别是贫穷之家,父母过世无力治丧者,前来求施棺木,都乐施之,有“乐善好施”之名。中年时期,喜读医学,家藏有《百科金鉴》、《百草》、《药性赋》等医书。
  他还注重培育人才,开私塾,投资兴学,从不计较,对于家庭日常生活方面,则是极其朴素,穿的是粗布衣服。一双鞋破了再补,穿了几年,出门做客时,穿破鞋行路,临近客乡时,再换上新鞋。其节俭若此,是少有的。家具用品之类,都是简陋的。为了节俭,家里没有陈设,看不出是富裕的人家。

(张应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