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明代寿民张东庭墓葬修缮竣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曹民艺 时间:2012-09-22 Tag: 点击: 2

明代寿民张东庭墓葬修缮竣工
 
 
   9月13日,谷饶镇东庭敬老联谊文化中心举行“张东庭墓”修缮竣工仪式,数百东庭裔孙参加了此项活动。

    张东庭墓葬位于谷饶镇仙波乡寨后大岭山,四围山岭环抱,茂林翠竹,墓地背依高山,墓穴土堆形状,右边六七米处立“土地之神”。墓葬十分奇特:没有竖墓碑,却竖平排文、武两对旗杆梜。

    张东庭是明代寿民,生于嘉靖二十五年(1546),卒于明崇祯九年(1636),享年90岁,其夫人林惠纯与其合葬。其墓至今已历376年风雨。

    张东庭不是朝廷命官,也无功名,为何墓地竖旗杆梜呢?另者,为何墓前不竖墓碑呢?有专家推测:不竖墓碑,是因为该墓地“贵气”很重,非有一定身份者不能得,故应有所避讳,不宜立碑。至于何以竖旗杆梜,是因墓主人后裔有多名文武朝廷命官,乃后裔为彰显祖德而加上去的。

   这座具有一定文物研究价值的奇特古墓葬经修缮后,与左右砂手的“东庭”、“望归”两亭互相映衬,相得益彰。正如亭中一联所描绘:秋霜春露怀先泽,霞蔚云蒸启后人。     曹民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