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一庙六妈祖 实为同一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01-28 Tag: 点击: 2

际云

    始建于宋代的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供奉有六尊妈祖圣像,这成为当地一大奇特的民俗文化现象。
    宫中六尊妈祖是这样排列的:后厅中堂贴后壁处,分别是大妈、三妈和二妈、四妈。其中大妈的寿诞是农历八月十五日,三妈的寿诞是农历三月廿三日,二妈的寿诞是农历五月初六日,四妈的寿诞是农历四月廿六日。在四尊妈祖前面,又有一尊妈祖,民间称为掌宫妈。掌宫妈前面,还有一尊古妈。六尊妈祖圣像,除掌宫妈为泥塑的之外,余者均为木雕。
    本来,民间天后庙所供奉的是天后圣母林默娘一位妈祖而已,而这里却供奉了六位,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因由得先从宋代追溯起。据《潮阳市志》、《高氏族谱》及《下宫妈祖庙风采》等志乘载,高氏入潮始祖高南平(讳觉民,又觉明,曾任湖南安乡县县尹),宋末从福建来到和平定居,特意带来了天后的香火,遂后乡民就建了此庙。
  至清朝乾隆年间,相传潮阳有一县官,虽信仰妈祖,但不信乩童真的会显灵,扬言要用柴井烧死乩童。终于在乩童降乩之日,县太爷乘着轿,大队人马浩浩荡荡来到了下宫古庙前,并命手下在庙前砌起了柴井。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乩童从容地从庙中走出,直呼县官乳名,叱道:“你真大胆,见了妈祖还不下跪!”县官一怔,但仍不信乩童显灵,以为是谁将他乳名透露给乩童,遂用笔在手掌中写了一个“敬”字,然后对乩童说,“你若是妈祖化身,一定说得出我手中写的是何字。若说不出,定要烧死你!”乩童道:“你既要‘敬’妈祖,就应‘敬’在心中,怎可‘敬’在手上?”县官闻言,在乩童面前扑通一跪,连忙道:“请妈祖恕罪,治子愚昧,甘愿受罚!”遂后,县官真心实意受罚,按乩童的要求,倡导发起将下宫天后庙扩建成规模壮观的三厅二天井格局。县太爷倡导扩建妈祖庙,此举得到群众大力支持,有钱出钱,无钱出力。庙完工之后,乡众感县官竭力倡导、真心为妈祖效劳之恩,在勒石纪念时要刻上其芳名,可是县官坚决推却,说他此举是为接受妈祖惩罚,未敢为名,是故现在下宫古庙记录扩建过程主事人员芳名的石刻上,没有县官的名字。
  现庙基本保存清代的风貌,庙前厅大门屋脊嵌瓷雕双龙守宝,栩栩如生。大门外匾为“天后古庙”四个大楷书,从落款可知匾立于清乾隆甲戌年(1754)。大门两侧龙虎门外匾分别刻有“辉练”、“映林”,意为妈祖的祥光辉映庙前的练江和防风林“柑萣树”。龙虎门外匾内面对应处,是乾隆年间扩建庙宇的主事人员芳名录,从芳名录可见参与者是当时的乡贤,其中有进士马梦龙、贡生马绍祖、修职郎高岳生,以及一批贡生和生员。
    因为自北宋至清朝的七八百年间,历代皇帝有四十多次册封妈祖,其中乾隆年间就加封三次,且封号不断升格,层层加码,所以老百姓对妈祖更是崇拜有加。乾隆二年(1737),皇帝加封妈祖为“护国庇民妙灵昭应弘仁普济福佑群生天后”,试想,连皇帝对妈祖都这么重视,老百姓怎敢怠慢呢!于是,下宫天后古庙扩建之后,当地群众在庙中不但塑了妈祖的圣像,而且又塑了另一尊乾隆首次加封的妈祖圣像,并在农历四月廿六日开光。至乾隆二十二年(1757),皇帝再加封妈祖为“护国庇民妙灵昭应弘仁普济福佑群生诚感咸孚天后”。乾隆五十三年(1788),皇帝又加封妈祖为“护国庇民妙灵昭应弘仁普济福佑群生诚感咸孚显神赞顺天后”。后两次加封,群众又再塑了两尊妈祖圣像,其开光时间分别是农历五月初六日和农历八月十五日。随后,百姓为了将这四位妈祖区别开来,就按庙扩建前后及封号的加码,将1788年得封号的称为大妈,1757年得封号的称为二妈,1754年扩庙时塑的称为三妈,1737年得封号的称为四妈。并将另三位妈祖的开光日作为寿诞日进行纪念。
    至于掌宫妈和古妈,其由来也各有一段故事。
    相传,下宫天后古庙有了四位妈祖之后,神恩更加浩荡,威灵更加显赫,声名更加丕振。时逢海边某乡发生风疹,不少孩子皮肤出现淡红色斑疹或丘疹,多番延医仍不消退。正在百思不得其策的情况下,有人建议前来请下宫妈祖前去医治。于是,族老备礼前来求下宫天后古庙执事。救人如救火,古庙执事同意借去三妈金身。说来也奇,三妈莲驾出巡某乡之后不久,孩子的皮疹也就好了。某村群众喜出望外,同时也起了私心,萌生留住三妈之念,遂请师傅,仿塑一尊妈像,偷偷送还下宫天后古庙。由于三妈是在湄洲分灵而来,甚有灵气,她认为某乡这种强留的做法有失于虔诚,是故在一天夜里,其神灵化成一位妇女,然后请两名轿夫抬她到下宫古庙。到庙门口,妇女下轿后,叫轿夫稍待,待其到庙内取工钱给他们。轿夫等到天亮,不见有人拿工钱出来还,便在庙前敲起了门,于是将正在睡梦中的庙祝吵醒。庙祝走出门口,见轿夫要讨工钱,忽然想起刚才梦中妈祖告诉自己被掉包之事,连忙付还工钱。回到庙中,庙祝见原来仿塑的三妈像移在地上,遂马上告知古庙执事。后经执事上门理论,某乡便将三妈原金身换回。经过此事之后,古庙执事吸取了教训,再在庙中塑了一尊妈祖圣像,相当于妈祖的代身,主要是打理庙中的日常事务,因此民间就称为掌宫妈。此后,原来四位妈祖可以因需要而被各社头请去祭祀或看戏,唯掌宫妈不能离开庙中。
    古妈像则是老辈人在宫后池底发掘到一块珍贵木材后,妈祖托梦,遂用其雕制为妈祖像进行敬奉的。其高度不够一米,约略掌宫妈的一半高。旧时,乡里各社头有演“皮猴戏”,这尊古妈像经常被请出去看演出。古妈与妈祖四姐妹的最大区别在于看演出的待遇不同,古妈是看“皮猴戏”,妈祖四姐妹是看大戏。其实,更准确地说,应是群众根据祭祀的规模大小而选取请神的规格。
    一庙六妈祖,实为同一神。下宫天后古庙看似奇特,然而却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执着追求的美好愿望。